北师大三年级下:《分一分》教学设计、反思及点评

2012-03-14  | 教学 设计 北师大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让学生通过折一折、涂一涂等直观操作活动,初步理解分数的意义。

  2.会读写简单的分数,知道分数各部分名称。

  3.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数学思考与语言表达能力。

  4.在动手操作、观察、比较中,培养学生勇于探索和自主学习的精神。

  〖教材分析〗

  在认识了整数和小数后,学生第一次接触分数,对分数的意义不易理解,因此,我在设计时运用具体的事物,形象生动地展现平均分,说明分数产生的原因;并通过举例,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12 的理解;之后通过操作活动,使学生把分数表示出来。在认识1/2的基础上,通过操作,再认识其他分数,教学中,以“放”为主,让学生主动活动、集中展示、汇报交流,收集学生的不同折法,展开对1/4本质意义的探讨,培养学生的能力。对于分数的读、写法,采取学生直接介绍、教师补充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后,拓展练习的设计给学有余力的学生以充分的拓展空间,同时渗透后继知识的学习。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认识1/2

  1.师:把4个苹果,平均分给2个同学,每人分几个?把2个苹果,平均分给2个同学,每人分几个?把1个苹果平均分给2个同学,每人分几个?

  (学生思考,出现“半个”“一半”等不同回答。)

  师:“半个”“一半”该怎样表示,请你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示出来。

  (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示,如用符号、数字等,交流时说说为什么这样表示。)

  2.引导学生用1/2表示。

  3.同学们想出这么多办法,你们觉得哪种方法比较简便?

  (学生自由交流,说说自己的想法,最后确定用1/2较简便。)

  4.谁能结合刚才分苹果的例子来说说1/2表示什么?

  (学生互相说,汇报交流,说的过程中突出“平均分”。)

  5.你能举出生活中还有哪些情况可以用1/2表示吗?

  (二)通过动手操作,进一步感知、认识分数

  1.请同学们从学具中任选一种,用你喜欢的方法找到它的1/2,并用彩笔涂出来。

  (组长取出学具,每位同学任选一种图形,用折、画等方法找出1/2,并涂出来。涂完后先在小组内说一说,再全班交流。交流时选择有代表性的折法,要求说出是怎样得到的,指出哪部分是这个图形的1/2,并在黑板上展示出来。)

  2.电脑出示判断题。

  下面图形的涂色部分是整个图形的1/2吗?

  (在正确判断的基础上,让学生说出完整的思考过程。)

  师小结:通过刚才的活动,同学们知道把一个正方形、长方形、圆形平均分成2份,其中的1份就是它们的1/2。

  3.拿出一个正方形,找出这个正方形的1/4,并涂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三年级下:“分一分”教学设计、反思及点评》摘要:接介绍、教师补充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后,拓展练习的设计给学有余力的学生以充分的拓展空间,同时渗透后继知识的学习。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认识1/2 1.师:把4个苹果,平均分给2个同学,每人分几...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反思北师大:《大家都快乐》教学设计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快乐的小公鸡》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