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桥的狮子

(三年级上册)

鄂教版三上:《卢沟桥的狮子》教学设计

2012-04-17  | 卢沟 卢沟桥 三上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认识本课16个生字,学会其中14个。正确读写鈥溞笥铩⒘笆拧⒗迕住⑸踔痢⒈亲印⒋蟾拧⑻云⑶宄⑻粜啤⒆ぴ⒖谷照秸湹却视铩

  能力目标: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二自然段。

  情感目标:阅读、观察、想象结合起来,了解卢沟桥狮子的特点,体会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

  教学重点:

  了解卢沟桥狮子的特点,学习作者抓住特点观察和描写事物的方法。

  教学准备:

  课文挂图,有关卢沟桥狮子的投影片,多媒体课件;生字生词卡片。

  布置学生课外收集卢沟桥和有关抗日战争的图片、文字资料。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激趣导题。

  在北京西南广安门外,有一座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鈥⒉蕹圃尬準澜缟献詈玫摹⒍酪晃薅那赔湣D忝窍肟纯绰穑

  (出示投影片)这座桥就叫作卢沟桥。图中都有些什么?(板书课题)看到这个题目,你想知道什么?

  二、师生交流收集到的资料。

  对卢沟桥,你想知道些什么?

  根据学生资料收集的情况,教师做适当补充:卢沟桥因横跨在卢沟水上而得名。卢沟桥为北京现存最古老的一座石造拱桥。它始建于金大定29年,成于明昌三年,清朝康熙时毁于洪水,后又重建。桥东的碑亭内立有清朝乾隆皇帝题的鈥溌迪骡澓喊子癖嗑┌司爸弧

  三、指导看图。

  先看大图,再看小图,看后交流:从图中你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你想说些什么?

  四、初读课文。

  1.自读课文,要求画出带有生字的词语,多读两遍,读准字音,查字典或联系上下文理解词义。

  2.再读课文,要求读通课文,并在文中将自己喜欢的和不理解的地方做上记号。

  3.检查交流。

  (1)学生当小老师带读生字词,并提示易错的地方。

  鈥溋⑶肘澥乔氨且簟

  鈥溈光澥呛蟊且簟

  鈥湼赔澏菱済脿i鈥潱欢菱渒脿i鈥潯

  (2)交流词语的理解情况。

  歇后语:由两部分组成的一句话,前一部分类似谜语的迷面,后一部分类似谜语的迷底。人们通常只说前一部分,而把后一部分隐去,所以叫歇后语。如文中的鈥溌登诺氖ㄗ逾斺斒磺濉b

  向学生介绍几则歇后语,或由学生讲讲自己知道的歇后语。如竹篮打水鈥斺斠怀】眨荒嗥腥斺斪陨砟驯!

  联拱石桥:板画或出示图片,并问学生在那见过联拱时桥。

  望柱:桥栏板之间的柱子。结合看图理解。

  挑衅:借口生事,企图引起冲突或战争。

  五、精读课文(第1鈥斺3自然段)。

  1.教师范读课文第1鈥斺3自然段,学生边听边找出概括卢沟桥狮子特点的一句话,在下面画上鈥溾潯

  2.学生反复自读这句话后,体会这句话概括了卢沟桥狮子的哪些特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三上:“卢沟桥的狮子”教学设计》摘要:写歇后语、联拱石桥、厘米、甚至、鼻子、大概、淘气、清楚、挑衅、驻扎、抗日战争等词语。 能力目标: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二自然段。 情感目标:阅读、观察、想象结合起来,了解卢沟桥狮子的特点,体会我国古代...
相关文章《卢沟桥的狮子》教学设计鄂教:《卢沟桥的狮子》教学设计
人教大纲:《卢沟桥的狮子》教学设计卢沟桥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