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底”号遇难记

(六年级下册)

鄂教版语文六下:《“诺曼底”号遇难记》教案(5)

2012-12-05  | 诺曼 诺曼底 哈尔 

  教学目标

  1、认识本课6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读懂课文内容,学习哈尔威船长的崇高品质,体会他的伟大人格。

  教学重点

  了解“诺曼底”号遇难的经过;体会和学习船长临危不惧、沉着镇定、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提高独立阅读能力。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提示课题

  1、师: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一个新的主题单元:危急时刻。大海是美丽的,大海是雄放的,但大海又是无情的,有关大海中的故事说不完也道不尽,,在四年级的时候《跳水》中我们认识了一位遇事沉着,机智果断的船长,今天我们又将认识一位新船长,一个英雄——哈尔威船长,在危急时刻,他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感人故事——“诺曼底”号遇难记。

  2、生齐读课题。(板书:“诺曼底”号遇难记)

  3、师:读了课题,同学们你们会想到哪些问题呢?

  生:哈尔威船长是如何化险为夷的?(这就是问题,很会思考)

  生:当时的场面是什么样的?(同学们很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真棒!)

  4、师:同学们的问题提得都很有价值,要读懂一篇文章,除了会“质疑”,还要学会自己通过阅读理解来“解疑”。今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自己读读课文,相信你能在文中找到答案的。

  师:读出自己的理解来吧!把书本立起来,把课文读正确,做到不添字,不掉字,不错字,开始!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师:这篇课文比较长,请你们在每个自然段前标上序号,把喜欢的段落再读一读!

  2、学生自读。

  3、师:刚才声情并茂的读书,一定读准了字音,读通了课文。现在来考考大家。

  (师出示生字词:哈尔威船长洛克机械师、奥克勒福大副、惊恐万状、势不可挡、不可开交、井然有序、惊慌失措、镇定自若、调遣、裸露、违抗)

  (开火车读)

  师:你能说说这是一场怎样的灾难?联系课文中的句子,说的时候如果能用上其中的一些词语那就更好了。

  (扎实过好字词关,是语文教学必须落实的基本目标。在这个环节上,教师通过引导学生读重点词语来检查学生的预习效果,又借词串感知课文大意,达到以课文为依托赋予词语生命活力的目的。)

  4、师小结:1870年3月17日,“诺曼底”号油轮被“玛丽”号撞出大窟窿,哈尔威船长镇定自若地指挥大家脱离危险,使船上的所有人获救,而他自己却随着沉船牺牲了。

  三、精读课文,感受品格

  1、想一想这是一场怎样的灾难?请同学们再次读课文,拿出笔来,把文中找到描写灾难的段落有波浪线标出来。(生自由读)

  生1: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生2:这是一场可怕的灾难)

  生3:这是惊心动魄的灾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语文六下:““诺曼底”号遇难记”教案(5)》摘要:威船长是如何化险为夷的?这就是问题,很会思考 生:当时的场面是什么样的?同学们很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真棒! 4、师:同学们的问题提得都很有价值,要读懂一篇文章,除了会质疑,还要学会自己通过阅读理解来解...
相关文章诺曼底”号遇难记“诺曼底”号遇难记
翼教:《“诺曼底”号遇难记》教学设计人教:“诺曼底”号遇难记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