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

(二年级下册)

沪教版语文二下:《九色鹿》课堂实录

2012-12-06  | 二下 调达 双角 

  师:《九色鹿》是一个美丽的民间故事,老百姓爱听,也爱说,因此世代流传。相信你们也一定会喜欢上这个故事。捧 起书来,我们一起读读这个故事,不读通顺,没读过瘾,别停下来(学生自由读书,读了一会儿,有同学有些不耐烦,师示意停下)

  师:刚才同学们在读书,我在读同学们。我发现有些同学读书只是在发音,用口没用心。知道吗?真正会读书是要读进故事中,自己的心要与故事中的人物同悲、同喜、同怒、同乐!例如读到九色鹿的话,你要感觉自己就是九色鹿;读到调达的话,你要走进字里行间去揣摩他的心思、语气。这样读就叫用心读书,也只有这样用心方能读出味儿。

  (学生再读课文,读得认真、投入)

  师:有人说,听你们这些孩子读书如同是在享受音乐,今天请让我来分享这份读书之乐。

  (指名分自然段读课文,适时纠正、指导)

  师:故事读了这么多遍,你一定有特别想说的话。来,一吐为快!

  生1:九色鹿好心救了调达,调达竟然见利忘义,出卖九色鹿,调达坏透了!

  生2:九色鹿特别善良,她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河里救起调达;她也特别勇敢,被国王的军队包围了也不害怕!

  生3:我喜欢美丽的九色鹿,你看她的双角洁白如雪,身上还有九种鲜艳的毛色呢。

  生4:我觉得王妃也很坏,她竟然想用美丽善良的九色鹿的毛皮做衣服,坏死了!

  师:老师也不喜欢王妃。

  生:我认为最可恨的还是调达,一心想发财,结果被国王重重的惩罚,可见坏人是没有好下场的!

  .......

  师:看来同学们爱憎分明,对调达充满了恨,对九色鹿是满心的爱。那么,课文中有没有让你读着觉得特别痛快、可以长舒一口气的地方呢?

  生:读到调达的下场,简直是大快人心!

  师:请你来把它的下场读一读

  生读:国王非常惭愧。他斥责调达背信弃义,恩将仇报,并重重惩罚了他,还下令全国臣民永远不许伤害九色鹿。

  生:读到九色鹿怒斥调达,我感到痛快无比。

  师:给你个扬眉吐气的机会,模仿九色鹿痛斥调达。

  生读:陛下,你知道吗?正是这个人,在快要淹死时,我救了他。他发誓永不暴露我的住地,谁知道他竟然见利忘义!您与一个灵魂肮脏的小人来滥杀无辜,难道不怕天下人笑话吗?

  师:九色鹿骂得多痛快呀!可你读得还不够痛快,还没读进九色鹿的心里去,还没领悟到九色鹿的切齿之恨。当然,要读懂九色鹿的恨,还须联系前文,听听调达被九色鹿救了后,他是怎么说的?

  生读:谢谢你的救命之恩。我愿意永远做你的奴仆,终身受你驱使......

  师:好一个“感激涕零”,竟然愿意牺牲自己的自由去报恩,真是说得比唱得还好听。谁再来读一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语文二下:“九色鹿”课堂实录》摘要:别停下来学生自由读书,读了一会儿,有同学有些不耐烦,师示意停下 师:刚才同学们在读书,我在读同学们。我发现有些同学读书只是在发音,用口没用心。知道吗?真正会读书是要读进故事中,自己的心要与故事中的人物...
相关文章一年级音乐教学设计第四课(课时3)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
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绿色课堂 绿色语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