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数学《探索规律》教学设计

2015-04-14 作者:蒋倩茹 | 教学 周期 规律 

    教学目标:

  1、学生在观察、比较、猜测等探究活动中,使学生理解并掌握借助余数确定周期性规律问题的方法。

  2、在具体的活动中,培养学生有序思考,提高学生的观察、比较、概括,推理能力。

  3、体会用余数解决周期性问题简便的过程中,感受数学思考过程的合理性,体会数学的魅力。

  教学重点:

  1、理解并掌握借助余数确定周期性规律问题的方法。

  2、渗透和培养有序的数学思想,提高学生表达、探索、推理的能力。

  教学难点:

  由简单的具体实物推想到抽象算式中的对应关系。(余数是几就对应下一组的第几个)。

  教学过程:

  一、从生活引入,了解规律

  1、出示学生喜欢的图,让学生任意报出一个号,老师马上告诉大家说的图片是谁。

  师:同学们快看,他是谁?看来大家都特别喜欢他们,今天老师带来了他们的图片,还给他们排了号。只要你随便说一个号,我就能叫上他们的名字,你们信吗?佩服我吗?那你们知道我为什么猜的这么快吗?

  2、引出本课:今天我们一起去探索规律中的小秘密。相信你通过今天的学习,你会和老师猜的一样准确(板书:探索规律)

  二、新授:

  过渡: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老师想在学校摆上一些花装饰一下校园

  1.出示摆放的花:看有什么发现?

  2.那如果按照这样的顺序放,第8盆是什么色?说说理由?为什么是黄色?

  他是怎么排列的?按照红黄蓝排列的,黄色的花是第几组的第几盆?(第三组的第二盆)你发现他和第几组的第几盆一样?那这样依次重复出现的,我们就说他们存在一定的规律。

  3.再接着往下摆,第19盆什么颜色? 请你探索一下,可以在纸上写一写,画一画,看谁做的既迅速又正确。(生独立写)

  4.探索完的同学可以跟周围同学交流一下,看看你们的答案一样不一样

  5、展示:数、画、算。

  能给大家说说你的方法吗?

  “数”的方法:

  预设:从头到尾写文字数出来的。

  (评价:用这种方法能不能验证出第19盆花的颜色?这么数不容易数错,是个好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年级数学“探索规律”教学设计》摘要:片,还给他们排了号。只要你随便说一个号,我就能叫上他们的名字,你们信吗?佩服我吗?那你们知道我为什么猜的这么快吗? 2、引出本课:今天我们一起去探索规律中的小秘密。相信你通过今天的学习,你会和老师猜的...
相关文章《找规律》教学设计《数学广角》简单的排列组合教学设计二
《8找规律》(图形)教学设计北师大:《时间与数学(一)》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