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

(三年级下册)

数学三下:《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教案

2013-06-13  | 正方 长方 正方形 

  教学内容:课本第77-78页内容及练习十九相对应练习。

  学情分析:本课时是在学生知道了面积的含义,初步认识面积单位和学会用面积单位直接量面积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教学时,首先让学生估计长方形的面积,预测学生根据已有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会有不同的计量方法。有的用一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摆满卡片;有的用一平方厘米的正方形沿卡片的长、宽各摆一排;有的直接用尺量卡片的长、宽,算长乘宽的积鈥︹Α6杂谘母髦旨屏糠椒ǎ淌σ佳右苑治觥⒈冉希乇鹗堑谌址椒ǎ裁纯梢哉庋觯空庋鲇惺裁春么Γ恳胙菜憷砗驮颍⑼ü笛檠橹ぁ⒕倮得髌湔沸院驮擞眉壑担詈笠佳槟伞⒆芙岢し叫蚊婊V劣谡叫蚊婊剑峭üし叫蚊婊角ㄒ菩纬傻摹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掌握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并能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2.过程与方法:

  学生经历自己动手摆、动脑想和动口说等过程,掌握长方形、正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发现过程。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使学生认识到数学与实际生活是密切联系的,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点:掌握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理解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

  教具、学具准备:课件、小正方形、操作表、长方形卡纸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

  1. 复习

  (1)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有关面积的知识,我想考考大家,你们敢接受挑战吗?

  你能说一说什么是面积?常用的面积单位有哪些呢?

  (2)请你用手比划一下1平方厘米、1平方分米、1平方米有多大?

  2. 激趣引入:

  (出示一个15平方厘米的长方形纸片)师:同学们能估计一下这个长方形的面积是多少吗?

  3.出示例2:师:这个长方形长5厘米、宽3厘米。怎样才能知道这个长方形的面积是多少呢?

  [设计意图:使学生进一步明确面积的概念,复习面积单位,为学生导入新课及学习新课作铺垫。]

  二、情境导入

  1.出示例2:一个长方形长5厘米、宽3厘米。你能求出它的面积吗?

  让学生利用摆小正方形的方法求出长方形的面积。

  2.师:是不是每一个图形的面积都可以用小正方形摆出来呢?

  出示学校足球场和篮球场的图片,问:足球场和篮球场的面积能摆出 来吗?为什么?

  3.揭示课题: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新方法用来计算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

  [设计意图:针对学生的知识基础,设计实践应用阻力,让学生体验长方形面积计算的必要性。]

  三、自主探究

  1.(1)每个小组任取几个 1 平方厘米的正方形,拼成不同的长方形。边操作,边填表。

  长(厘米)

  宽(厘米)

  面积(平方厘米)

  (2)学生动手操作,并计算所摆的长方形面积的大小。

  2.让学生思考长方形的面积与它的长和宽有什么关系。

  3.归纳总结。学生得出结论:长方形的面积=长脳宽。

  教师追问:求长方形面积必须知道长方形的哪个条件?

  [设计意图:让同学们利用手中的小正方形摆一摆你最喜欢的长方形或正方形,激发学生的兴趣。边记录边思考长方形的面积与什么有关系,有怎样的关系?为学生交流做铺垫。同时,培养学生观察、质疑、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反馈练习。

  做一做:先量一量,再计算它们的面积。

  长 = 长 =

  宽 = 宽 =

  面积 = 面积 =

  5.仔细观察,你发现了什么?

  6.归纳小结:正方形的面积=边长脳边长。

  7.计算下面图形的面积。(单位:厘米)

  8.自学例3:一张长方形的餐桌,桌面长14分米、宽9分米。要配上同样 大小的玻璃,这块玻璃的面积应该是多少平方分米?

  [设计意图:在学生已经认识了长、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的基础上,让学生自学例3,使学生能更熟练的运用公式。]

  四、实践应用

  1.竞赛能手

  (1)门面长2米,宽1米,它的面积是( )。

  (2)黑板长3米,宽1米,它的面积是( )。

  (3)一块正方形手帕的边长是20厘米,它的面积是( )。

  2.智慧冲浪

  足球场的长是80米,宽是80米。它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3.勤学巧用

  篮球场的长是28米,宽是15米。它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半场是多少平方米?

  4.估一估

  请同学们任意选择身边的一样物体,先估计物体一个面的面积,并测量长长、宽计算面积,看看哪位同学估计得最准确。

  [设计意图:通过形式多样的练习,将课内外的知识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应用意识和创造意识。]

  五、课堂总结

  今天你学会了什么?把收获讲给大家听。

  六、板书设计

  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

  长方形的面积=长脳宽

  正方形的面积=边长脳边长

  教学建议:这节课的设计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所倡导的鈥準а安皇且桓黾虻サ慕邮芄蹋茄约禾逖樘剿魇导墓题澱庖焕砟睿翁弥懈峁┝顺浞值幕疃占浜褪奔洌醚献魈骄浚⑾止媛桑岢霾孪耄橹じ爬āA废安糠秩醚盟е督饩錾钪械募虻ノ侍猓逑至耸Ю丛从谏睿裼谏畹睦砟睿寡惺艿窖笆У睦秩ぁ=ㄒ樵谔岢霾孪胫埃每渭菔境し叫蔚谋浠纾阂桓龀し叫慰聿槐洌け涑ぃ鄄烀婊谋浠涣硪桓龀し叫纬げ槐洌砑映ぃ婊谋浠醚孪氤し叫蔚拿婊胨某ず涂碛泄叵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三下:“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教案》摘要:教师要引导学生加以分析、比较,特别是第三种方法,为什么可以这样做?这样做有什么好处?要请学生讲算理和原因,并通过实验验证、举例说明其正确性和运用价值,最后引导学生归纳、总结长方形面积。至于正方形面积...
相关文章人教:第六单元 面积(二)北师大:《摆一摆》教案
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计算正方形面积的计算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