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里的小画家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课文第一册《雪地里的小画家》说课稿

2014-07-28  | 课文 雪地 学法 

  一、说教材:

  《雪地里的小画家》是人教版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第一册中的一篇课文,本文是一首融儿童情趣与科普知识为一体的儿歌,富有童趣。儿歌设置下雪的环境,采用拟人的手法,运用形象的比喻,根据几种小动物踩在雪地上的脚印来介绍它们脚的形状特征,以生动活泼的儿歌语言讲述了一群小画家在雪地上画画的事,并介绍青蛙需要冬眠的知识。 从教材编排看,课文中人物角色较多,语言生动趣味性强,是进行朗读训练的典型教材:从教材结构看,课文三四句结构相仿,也是进行学法指导的极好范例。

  二、说设计理念(融合教法学法):

  新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新课标又指出语文教学“应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让语文课程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所以在设计本课教学时,我根据本教材的特点以及一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采用做一做(做游戏)、看一看(书、图画、课件)、读一读(比赛认读)、唱一唱(把课文编成儿歌唱)、画一画(画动物的脚印)、编一编(创编儿歌)等形式,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教学活动,将美术、音乐等学科内容融入在本课教学内容中,整合资源,创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教学,使学生学习始终处于兴趣盎然的最佳状态。

  三、说教学目标

  依据新课程标准,我确立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一)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

  (二)知识目标:

  1、认识本课11个二会字,会写3个四会字,认识2个偏旁。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小鸡、小鸭、小狗、小马这四种动物爪(蹄)子的不同形状以及青蛙冬眠的特点。

  (三) 情感目标:

  1、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课文第一册“雪地里的小画家”说课稿》摘要:、欣赏和评价的能力;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新课标又指出语文教学应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让语...
相关文章北师大:《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二人教大钢:《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
北师大:《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三北师大:《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四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