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颂

(六年级上册)

六年级上册小学课文《体育颂》教学片段

2014-08-21  | 奥林 奥林匹克运动会 散文 

  教材简析

  顾拜旦在他的散文诗《体育颂》中充满激情的歌颂体育,把体育看成美丽、正义、勇气、荣誉、健康、进步与和平的化身。全诗高度评价了体育在现代社会的功能和作用。通过学习让人们更加喜爱体育。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品味散文诗抒情性的语言,进一步巩固圈点勾画与批注的学习方法,抓住段首中心句提取关键信息的方法,学习一种语言模式(段首中心句式),学会查找资料

  一、过程与方法

  1:体育沙龙,体育知识抢答

  2:激情朗诵

  ①:个人竞读

  ②:齐读与单独读

  ③:教师范读

  3:自由品读

  ①:自主赏析,采用圈点勾画与批注的方法体会散文诗的语言美、写法美、构思美

  ②:小组合作交流,展示成果

  ③:教师点拨,学习段首中心句与段首排比句并列构段的方法

  4:积累迁移

  模仿本文散文诗的形式,续写《体育颂》或者仿写《音乐颂》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弘扬奥运精神,发展体育运动,激发学生热爱体育的愿望,培养学生拼搏进取的精神,增强爱国主义观念。

  二、案例实录

  片段一:体育沙龙

  主持人分别提出10个问题,由学生根据自己近期收集的有关奥运会及我国近年来体育事业发展情况的资料,进行知识抢答

  1:奥林匹克运动会起源于(古希腊)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1896年在(希腊)举办第一届,此后每隔(4)年举办一次。

  2: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付出毕生的精力,作出杰出的贡献,被誉为鈥溝执略酥糕潱牵ǚǎ┕模ü税莸

  3: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团结、和平、友谊

  4:奥林匹克的精神:重要的是参与,不是胜利

  5: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

  6:中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是由许海峰在射击项目中夺得

  7:在今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以32枚金牌荣获金牌榜第二名

  8:教师在组织学生进行问答,竞赛。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学习效果更佳。

  总之,这样设计可以使学生切实感受到自己是学习的主人,通过共同学习,不仅增加孩子的知识积累,而且培养了学生的的学习能力,从而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上册小学课文“体育颂”教学片段》摘要:育沙龙,体育知识抢答 2:激情朗诵 ①:个人竞读 ②:齐读与单独读 ③:教师范读 3:自由品读 ①:自主赏析,采用圈点勾画与批注的方法体会散文诗的语言美、写法美、构思美 ②:小组合作交流,展示成果 ③:教师点拨...
相关文章小学体育教学目标刍议《操场上》教学设计三(第一课时)
《操场上》教学设计五(第一课时)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