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杂诗

(六年级上册)

鄂教版六年级上《己亥杂诗》教案与反思

2014-08-21  | 己亥 龚自珍 鸦片战争 

  【教学目标】

  1、读、背、诵本诗。

  2、联系上下文、联系作者写作背景,理解诗意,体会情感。

  【教学重难点】

  诗句1-2行表达的内容与表现的情感。(难点)

  诗句3-4行表现的情感。

  【教学过程】

  一、明题,知背景,营造学习氛围。

  以前我们学的诗多是唐宋时期的作品,今天我们将学习一篇距今仅一百多年,清代龚自珍的一首诗。仔细看老师写课题,请书空一起写。

  板书:己亥杂诗(师述:己,杂的字形)

  指名读课题,结合课前搜集到的资料,解释诗题。

  师述:中国古代用天干地支纪年法,本诗所指的“己亥年”是1839年。这一年龚自珍辞官南下,一路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录成315首日记体组诗。因为都写于己亥年,所以将这315首诗都称为——(读课题)《己亥杂诗》。

  这一年,正是鸦片战争的前一年,曾经强盛的大清帝国行将没落。腐朽的清政府对外卑躬屈膝,对内大肆打压,官吏贪污腐败,百姓民不聊生。这时候,龚自珍写下了这首诗——师配乐范读。

  二、读好诗句,自学质疑,整体把握诗的大意与情感。

  1、自由读诗,(1)读准字音,停顿正确地读顺诗句。(2)借助注释或工具书,联系课前收集的资料,试理解诗句的意思。

  看看通过自学,能读懂什么?有什么不明白的,做上记号,一会提出大家共同研究。

  2、指名读,评读,练读。(纠正字音与停顿)

  3、汇报交流。

  学生自由交流,相机解决以下内容:

  A. 九州生气恃风雷:

  “生气”真的是指的中国“发脾气”吗?在这里用“生机勃勃的局面或者景象”这种说法更符合前文“九州”这样的语言环境。

  B. 万马齐喑究可哀:万马哑了毕竟让人觉得悲哀。

  C.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重抖擞”再次振作精神。

  “不拘一格”什么意思?在那个年代“拘”着什么“格”吗?(清朝的死板、单一、陈旧的八股科举制度来选拔人才,用“四书五经”禁锢人们的思想)这不拘一格降人才就是希望打破死板、陈旧的制度,选拔任用各个方面的人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六年级上“己亥杂诗”教案与反思》摘要:诗。仔细看老师写课题,请书空一起写。 板书:己亥杂诗师述:己,杂的字形 指名读课题,结合课前搜集到的资料,解释诗题。 师述:中国古代用天干地支纪年法,本诗所指的己亥年是1839年。这一年龚自珍辞官南下,一路...
相关文章鄂教:《己亥杂诗》教学设计鄂教:《已亥杂诗》教学设计
说课也须反思关于“教学反思”的几点想法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