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歌行

(六年级下册)

语文 小学六年级下册人教版《长歌行》教学片断

2015-01-12  | 百川 诗中 阳春 

  教学片段:

  师:请同学们自读全诗,借助文后的注释,说说诗歌大意。

  (学生各自诵读,根据注释理解诗意,全班交流,允许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只要意思正确,都被认可。)

  师:这首诗中描绘了许多美好的事物,请大家从诗中圈出,并说说理由。

  生1:我圈了青青葵、朝露、阳春、万物、百川,青青葵充满了生机活力,绿叶上滚动的露珠在阳光下一定很美;阳春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在这时,万物苏醒,一派勃勃生机;百川显示的是一种奔腾之美、力量之美,有了河流,世界才有了生命和活力,因而百川也是美的事物。

  生2:我认为“少壮”也是美好的,少壮是人年轻力壮的时候,这时精力充沛、记忆力强、求知欲强,是学知识、学本领、大有作为的最佳时机,因而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间。

  师:诗中确实向我们展示了许多美好的事物,但是诗人就是想赞美这些美吗?请再读读全诗,你有什么发现?

  生1:我觉得诗人写这首诗的目的是想告诉我们“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一道理的。

  生2:我也赞同**的观点,诗人在诗中不仅仅向我们展示了美的一面,也展示了美消失的一面,你们看,朝露美,但它的美转瞬即逝,春天草木美,但他们的美不久便会随着春的远去而消逝,百川美,但它一去不复返,错过了便永远错过,诗人想告诉我们少壮时期也如那朝露、草木、百川,美好的时光是短暂的,是一去不复返的,应及时把握。

  生3:生命只有一次,谁也不可能体验变老的过程后再来珍惜年轻时的时光,诗人在诗中选取了朝露易逝、草木枯萎、百川归海几个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镜头,让我们更深地体会到再美好的东西也会很快消逝的,接着诗人笔锋一转“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给人以很强的震撼力,自然而然地想到盛年不重来,应及早努力,不要白白到世上走了一遭,我想到了岳飞《满江红》中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句诗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应有异曲同工之处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 小学六年级下册人教版“长歌行”教学片断》摘要:师:这首诗中描绘了许多美好的事物,请大家从诗中圈出,并说说理由。 生1:我圈了青青葵、朝露、阳春、万物、百川,青青葵充满了生机活力,绿叶上滚动的露珠在阳光下一定很美;阳春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在这时,万...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上下册)课文Flash全集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