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祖父的花园

(六年级下册)

语文六年级下《我和祖父的花园》教学实录

2015-02-07  | 禾木旁 萧红 呼兰 

  一、资料整理,激趣导入

  师:很荣幸和花园小学的同学一起上课,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是《我和祖父的花园》。借助书下注释你知道这里的“我”是谁?

  生:萧红。

  师:她可是我们黑龙江走出去的女作家,今天这篇课文就节选于她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记叙的是她小时候的事情。

  二、初读课文 读准字词

  师: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萧红和祖父的花园,感受童年的时光。请同学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边读边标自然段。

  生:自由读文

  师:读了一遍课文,课后有几个生字要求我们读准,来试着读读?【课件】

  师:这里出现了一个我们要写得生字“穗”怎样才能把它写得正确、美观呢?

  生:“穗”是左右结构的字要左小右大。

  生:禾木旁的捺要变成点。

  师:老师也想提醒大家右半部分中间部分笔顺是竖、提、点。来同老师一起书空一遍。

  在方格纸上写一个字。注意要做到头正、背直、脚平。

  师:生字读熟了,来试着读读这句话。【当祖父下种,种小白菜的时候,我就跟在后边,把那下了种的土窝,用脚一个个地溜平。】

  师:相信解决了生字词,课文理解起来会更轻松。初读课文你感觉花园中的萧红多大?总之大家就感觉她是个孩子,那就让我们跟着感觉再次走入书中,默读课文,找哪些事情【板书:事情】说明了花园中的萧红就是个孩子呢?把事情用【】标注出来,把能体现孩子气的语句画出来,读一读。

  三、事件中感悟快乐

  第4段:

  生1:我从第四段中祖父干什么萧红就干什么爱模仿祖父的行为看出天真孩子气。她和祖父一起栽花、拔草、种菜、铲地。

  师:爱模仿是孩子的天性的确是个孩子。

  生2:她总是帮倒忙感觉他就是个孩子。

  师:具体说说怎么帮倒忙了?

  生3:“反而被我踢飞了。”那里是种菜啊,简直是在帮倒忙啊!在瞎闹。

  师:是呀,这哪里是帮忙,真是添乱,谁愿意和老师一起能把小姑娘的调皮读出来?

  师:多调皮的小萧红呀,来同桌之间也配合着读一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六年级下“我和祖父的花园”教学实录》摘要:家,今天这篇课文就节选于她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记叙的是她小时候的事情。 二、初读课文 读准字词 师: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萧红和祖父的花园,感受童年的时光。请同学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边读边标...
相关文章7《梅花魂》|人教版人教:《祖父的园子》教学设计一
人教:《祖父的园子》教学设计二7祖父的园子(A、B案)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