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的住宅

(六年级下册)

小学六年级语文下册:《蟋蟀的住宅》教学片断

2015-02-07  | 蟋蟀 住宅 报告 

  【教学片段二】

  师:蟋蟀与别的昆虫不一样,它不肯随遇而安。小动物们在昆虫集会上,要举行“住宅修建比赛”,蟋蟀也想参加,但是要提供一份“住宅修建比赛报告书”,我们帮它一起来完成好不好?

  (生:好)

  要完成这份报告书并不难,你们只要仔细读读课文就一定能完成。(屏显报告书图片)先自己独立读,再小组合作完成,好吗?

  (生开始读书,并合作完成报告书,师巡视指导)

  师:我们来看看这个设计师的,请你们派个代表来给我们说一说。

  (实物投影出报告书)

  生:修建总理念——不肯随遇而安;选址说明:一定要排水优良,并且要有温和的阳光;住宅结构图:草丛里面是平台,草丛稍后一点是门,这边光滑的地方是大厅;施工时间:大多是在十月,秋天初冬的时候;施工方式:它用前足扒土,还用钳子搬掉较大的土块,它用强有力的后足踏地。

  师:这份报告书写得怎么样?能提提意见吗?

  生:报告书蛮好的,但还不够完美,没有卧室。

  师:你来帮他补上好吗?

  (另一生到台前补上卧室图)

  师:小小的蟋蟀真了不起,像人一样,设计的多精妙啊!

  师:小动物们看了这份住宅报告书,一定会和作者法布尔一样,发出这样的赞叹——

  (屏显,生齐读板书:伟大的工程)

  【点评】好课一定源于好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处理好预设和生成的关系,做到因“预设”和“生成”的有机融合而精彩。怎样是好的教学设计呢?以上片段中“提供一份住宅修建比赛报告书”的教学设计,就是如此好设计的教学例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语文下册:“蟋蟀的住宅”教学片断》摘要:美,没有卧室。 师:你来帮他补上好吗? 另一生到台前补上卧室图 师:小小的蟋蟀真了不起,像人一样,设计的多精妙啊! 师:小动物们看了这份住宅报告书,一定会和作者法布尔一样,发出这样的赞叹—— 屏...
相关文章课文 7 蟋蟀的住宅|人教课标教材翼教:《蟋蟀的住宅》教学设计
23《蟋蟀的住宅》|人教版7.蟋蟀的住宅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