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的住宅

(六年级下册)

冀教版语文六年级下侧:《蟋蟀的住宅》教学片断

2015-02-07  | 蟋蟀 学语 法布尔 

  【教学片段三】

  师:同学们真了不起!就这么画着画着、读着读着,发现了蟋蟀住宅的秘密。法布尔能把这篇文章写得这么有趣,也有秘密,这就需要我们走进语言文字去发现:他为什么能把枯燥的说明文写得这么有趣呢?

  (生默读思考后交流)谁来说说自己的发现?

  生:因为课文里面有拟人句。比如,“有的蟋蟀会在洞的平台上弹钢琴”。

  师:瞧瞧,在法布尔的笔下蟋蟀就成了一个很会生活的人。

  师:再来读一读,把它当成我们身边的小朋友,你就会读得更有趣了。

  生:(再读句子)这就是蟋蟀的平台。当四周很安静的时候,蟋蟀就在这平台上弹琴。

  师:我觉得是因为里面用了许多的问号,就能让读者有许多的好奇心。

  师:就这是你发现的语言的秘密。写得真有趣呀!

  【点评】学语文不仅为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更重要的是要会运用。以上教学片段中教师有了关注写的意识,引领学生研究“法布尔为什么能把枯燥的说明文写得这么有趣呢?”通过师生的经验分享,注重读写结合,读中学写,以读促写。学生也因此有了关注写的意识。通过课文的学习,从中品味文章的语言文字,领悟作者的写作意图,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从而学会表达,这才是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最终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语文六年级下侧:“蟋蟀的住宅”教学片断》摘要:尔为什么能把枯燥的说明文写得这么有趣呢?通过师生的经验分享,注重读写结合,读中学写,以读促写。学生也因此有了关注写的意识。通过课文的学习,从中品味文章的语言文字,领悟作者的写作意图,学习作者的写作方...
相关文章课文 7 蟋蟀的住宅|人教课标教材翼教:《蟋蟀的住宅》教学设计
23《蟋蟀的住宅》|人教版7.蟋蟀的住宅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