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的工作

(六年级下册)

浙教版语文六下:《一夜的工作》教学设计之一

2015-06-10  | 万机 教学 六下 

  一、【教材分析】

  本课叙述了作者在陪同周总理审阅一篇稿子时,目睹周总理一夜工作的情景,歌颂了周总理不辞劳苦的工作精神和简朴的生活作风,抒发了对周总理的崇敬和爱戴之情。

  二、【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最后两个自然段。

  2、理解课文内容,从周总理辛勤工作的精神和简朴的生活作风中感受周总理的伟大人格。

  3、学会6个生字。能正确读写词语:蒙眬、咨询、浏览、一小碟。

  4、领悟本课用朴实无华的文字、生活中的小事表现人物高尚品质的方法。

  三、【教学重点】

  1、理解课文内容,体会周总理辛勤工作和简朴生活的崇高品质。

  2、领悟课文选用生活小事、以平实文字表现人物高尚品质的方法。

  四、【教学难点】

  理解课文最后两个自然段。

  五、【课前准备】

  1、幻灯片3张(周总理照片一张,“周总理的一天”工作日志一张,《一夜的工作》插图一张)

  2、学生课前搜集有关周总理工件、生活的资料。

  六、【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出示周总理照片)同学们,照片中这位刚毅消瘦、和蔼可亲的老人是谁呢?他就是我们深深怀念着的周恩来总理。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富强,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他日理万机、鞠躬尽瘁,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那么,他每天是怎样工作的呢?诗人何其芳同志把自己亲眼看到的周总理一夜工作的情景写了出来,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课文《一夜的工作》。(板书课题)

  (二)检查预习情况

  1、指名分段读课文,看是否能读正确、流利。

  2、认读生字、生词。教师相机指导音、形、义。蒙眬、咨询、浏览、一小碟。

  3、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全文可以分几段学习?

  指名回答,师生补充。(可分三段学习:第一段,第1自然段,交代“我”陪同周总理审阅稿子的缘由;第二段,第2-6自然段,“我”陪同周总理审阅稿子的情景;第三段,第7、8自然段,作者的感受。)

  (三)学习课文第一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语文六下:“一夜的工作”教学设计之一》摘要:有关周总理工件、生活的资料。 六、【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出示周总理照片同学们,照片中这位刚毅消瘦、和蔼可亲的老人是谁呢?他就是我们深深怀念着的周恩来总理。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富强,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安...
相关文章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应变性——小学语文教学设计的新视角
着眼于生成 着力于设计人教:《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教学设计二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