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柴

(三年级上册)

三年级语文上册 长春版《鹿柴》相关资料

2015-08-11  | 茂林修竹 春山 茂林 

  浓浓禅意

  宋代文学评论家严羽说:大抵禅道惟在妙悟,诗道亦在妙悟。妙悟即是对禅的识见力,也可表现为对艺术的感受力。诗和禅都需要敏锐的内心体验,都重启示和象喻,都追求言外之意。南宗禅讲“顿悟”,常使用形象的表达方式传法,特别强调直觉、暗示、感应、联想在体悟中的作用。王维参禅有得,自然对这种把握世界的方法深有体会。他把空、寂、闲、静和一切随缘、冲淡平和的佛法理解,融汇到人生观中,把宗教情感化为诗思,带入诗歌,用禅宗的模式创新诗歌的模式,这就使他的诗歌朦朦胧胧之中或多或少带有一丝禅意、一点禅趣。

  王维以士大夫的身份过着隐逸的生活,为了参禅他接近大自然;为了悟道,他观察自然。这也正是他的山水田园诗中含有禅意的原因吧。在这里,所有的怀疑彷徨、急躁紧张、焦虑烦恼都不见了,所有的功名利禄、是非恩怨、荣辱毁誉都消失了。从“人闲桂花落”到“林深人不知”,再从“空山不见人”到“涧户寂无人”,创作已经退出了诗歌的境界,隐藏在大自然的春山明月、茂林修竹之中,伴花开花落而起舞,随碧涧红尘而飘荡。在这里,我们无法深究“人闲”与“桂花落”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也无须深究“夜静”和“春山空”是一种什么样的关联。一切是那样的寂静,一切是那样的晶莹,仿佛那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蕴涵着一种神秘的、不可抗拒的美……。难怪胡应麟感到“读之身世两忘,万念皆寂”。难怪沈德潜称其“不用禅语,时得禅理”。原来,这便是诗中有画,这便是画中有诗;这便是“空”,这便是“寂”,这便是“禅”了。

  王维对大自然有无穷无尽的疑问,于是也就有了无穷无尽的思考,就像诗歌中的美景。雨,四时都有;夜和月,也四季不缺;松和泉也四季常在;石头,那是无论何时何地都在着的;竹子常有,浣女常有,莲花莲叶常有,渔舟也常有。这些景物,似乎是万古长青的,永恒的。而为什么偏偏山就是“空山”呢?雨就是“新雨”呢?山就是山,水就是水,无所谓空与不空。“凡有所相,皆是虚妄”,王维看透了这纷繁世相。季节更替,朝代更迭,生老病死……这些,从古至今以至于后世将来都是在发生着的,如同日月追闹,风云转变。想着想着,景物也就消失了,山水也不见了,连同自己一道,进入虚空之境地。这就是第三个王维,释然的王维,通达的王维,融入了自然、无物无我的王维。于是乎,我们看到的,就只是诗歌了,只是画面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如同山中藏水,水绕群山。所谓风景,无非自然,所谓风景,也不过天然,本就是那么个样子。王维诗佛之称,如此观之,当真佛性可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语文上册 长春版“鹿柴”相关资料》摘要:。南宗禅讲顿悟,常使用形象的表达方式传法,特别强调直觉、暗示、感应、联想在体悟中的作用。王维参禅有得,自然对这种把握世界的方法深有体会。他把空、寂、闲、静和一切随缘、冲淡平和的佛法理解,融汇到人生观...
相关文章鄂教:《鹿柴》教学设计人教大纲:《鹿柴》教学设计
古诗三首21 古诗三首|人教版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