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笑了

(一年级上册)

浙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奶奶笑了》教学反思

2015-08-26  | 奶奶 认读 主人 

  《奶奶笑了》是一篇短小的记叙文。写了“我”放学回家见奶奶病了,就去精心照顾奶奶的事。课文通过奶奶高兴地笑了,表现“我”孝敬老人,精心照顾老人的好品质。

  这是第一课时,教学目标是使学生朗读课文,能读正确,读通顺,读出每句话的语气。能认读生字和认读字,学习书写生字“生”。

  知道从小应该孝敬老人。我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了以下几点:

  1、导入联系生活实际。结合本班近几天有的同学生病休假的情况,我说:“周一秦同学生病了,你能说说生病时身体的感觉吗?”学生根据自身感受,自然能说出“不舒服,难受”等亲身体验。从而体会到奶奶生病时的感受,与奶奶的表情“笑了”形成矛盾,提出问题,直奔本课难点。

  2、给主人公起名,为今后作文铺垫。为了便于叙述,我建议给主人公起个名字,正好我们刚学过“小力、小文”等人名,我依学生的意见,称主人公为小力,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尊重,也体现了学生对旧知识的应用,从而渗透将来作文时,要给主人公命名的意识。

  3、分句指导朗读,各有侧重点。

  第一句要求能读出在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第二句。因为奶奶生病了,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心情焦急,所以强调“都”重读;第三句,指导长句的停顿,教师适时范读:我放下书包∕就去照顾奶奶。第四句,知道小力的具体做法,并加着重号于动词“倒”“拿”“讲”,理解“还”字,使学生知道,因为前面已经讲了两件事了,给奶奶倒开水和拿苹果,又讲了故事给奶奶听,所以用了“还”;第五句体会回答的问题不同,重读的词语也就不同了。

  4、联系自身进行口语交际,体现听说结合。在第四句的学习过程中,我设置了问题:如果是你,还会怎样照顾奶奶呀?按:“我给奶奶做什么”的句式,让学生进行说话练习,进一步理解“照顾”,也实现了教学重点。

  5、不足有待改进。一堂好的语文课,听说读写都应该有所体现,在备课中,我虽然尽量设计到了,但由于自身水平有限,对课堂生成问题的时间处理过长,导致写的环节仓促。

  总之,自己通过在本堂课的准备、讲授、反思等一系列活动中,对低年级语文教学有了更深的感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奶奶笑了”教学反思》摘要:小力、小文等人名,我依学生的意见,称主人公为小力,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尊重,也体现了学生对旧知识的应用,从而渗透将来作文时,要给主人公命名的意识。 3、分句指导朗读,各有侧重点。 第一句要求能读出在什么时...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