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兔同笼问题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数学下册《鸡兔同笼问题》设计流程

2016-01-19  | 年数 铺垫 下册 

  本课我共设计了导入、探索新知、拓展练习、课堂总结4个环节。

  一、导入在导入中,我共设计了三个小的环节。

  1、提问尝试与猜想这两个词是什么意思?让学生说说鈥湷⑹遭澯脞湶孪脞澱饬礁龃实囊庖迨俏嗣魅繁窘诳嗡捎玫慕馓夥椒

  2、出示做为铺垫的简单练习。鸡兔同笼共2个头,猜想鸡兔各有几只?(生口答),第三是一道鸡兔同笼5个头,猜想鸡兔各有几只?

  3、现在回答要有一定的顺序吆,然后让学生仔细观察找到规律,提问:使腿的条数减少怎么办?生回答 鸡多兔少,使腿的条数增加怎么办?生回答 鸡少兔多,让生找到规律。铺垫题的数量、项目都有所减少,降低了难度,为下一步的探索给予了方向上的指导。

  二、探索新知

  探索新知是本节课教学的重点环节,也是理解的难点,教学中我首先出示例题鈥溂ν猛20个头,54条腿,鸡、兔各多少只?鈥澣醚伎伎梢杂檬裁捶椒ń饩稣飧鑫侍猓谘岢龅母髦址椒ㄖ校赋鲋氐阊芯苛斜矸ǎ缓蟪鍪颈咎獾谋砀瘢砀穹炙睦福直鹗峭肥⒓κ⑼檬屯仁蛭衅痰嫣馇叭负苋菀滋睿赐20个,鸡1只则兔19只;鸡2只则兔18只。然后让学生说一说怎样填腿的数量,明确用鸡只数乘2加兔只数乘4,那么鸡兔各多少才有54条腿呢?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完成表格尝试。由于教师提出了看哪组最快找出正确答案的要求,有的组学生就会分工一人试几个答案的分工,这种合作中学生还会发现有些数量是不用尝试从下个一答案中就知道不符合题意了。这样就会发现跳跃尝试法;有的组选择从中间先取一组数据然后看看腿数是多、还是少再确定尝试方向,得出取中列举法。然后再把各小组的方法进行归类比较,学生就独立总结出了的三种基本方法,逐一列举、跳跃列举、取中列举等方法。让学生小组合作填表,主要是因为这种方法多数学生还不能完全掌握,如果单独完成,个别同学可能会觉得有难度;在小组中解决可以让学生发现大家分工尝试,会很快得到答案,体验合作解决问题的优势。

  第四种 直观画图法你觉得这样做怎么样? (画图的方法非常便于观察、非常容易理解。)

  然后提升 :就这道题而言,你认为哪种方法解决最好?

  进行解决问题方法的优化,对于数目较大的题目采用取中或跳跃列举法更为合适。

  三、练习的设计

  本课共设计了2道习题,第一道练习是在完成探究方法的训练后,让学生解决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数学趣题 鈥溂ν猛侍忖澒盘猓煤⒆犹逖槌晒Φ目炖郑徊绞炝氛莆战饩黾ν猛侍獾姆椒ā5诙溃盒∶鞯拇⑿罟蘩镉1角和5角的硬币共27枚,价值5.1 元,1角和5角的硬币各有多少枚?练习中古今题同时出现是为了便于学生理解。拓展练习的题: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应用本课所学方法来解决其他生活中的问题,体验这种方法的广泛用途;

  这两道题都让学生在给定的表格中完成。目的是让学生把精力都用在思考尝试方法上,不被画表格牵扯精力。排除了其他方面的障碍。

  四、课堂小结

  让学生再次总结列表枚举的三种方法,巩固所学,加深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数学下册“鸡兔同笼问题”设计流程》摘要:兔同笼共2个头,猜想鸡兔各有几只?(生口答),第三是一道鸡兔同笼5个头,猜想鸡兔各有几只? 3、现在回答要有一定的顺序吆,然后让学生仔细观察找到规律,提问:使腿的条数减少怎么办?生回答 鸡多兔少,使腿的条数增...
相关文章人教:《北京亮起来了》让北京“亮”起来
三年级奥数:三个人的年龄[北京童谣] 北京好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