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一量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三下《量一量》教学反思

2016-02-02  | 分米 一量 平方分米 

  1、巧设陷阱,引发鈥湷逋烩潯

  教 学实践证明,适当地构思、设计一些易使初学者上当受骗的陷阱,能唤起学生有意注意,引发学生认识上的冲突,使学生产生渴望解决的强烈意识。在课伊始,我承 接鈥準褡逾湵冉厦婊姆椒ǎ嵛剩衡溔鐾夹畏直鹩9格、6格、15格,可惜你们看不到,你认为哪个图形的面积大,哪个图形的面积小呢?鈥澭卸衔 15格的大,6格的小。当将实际图形呈现后,学生发现,6个格子的面积反而最大。强烈的认识冲突使学生恍然大悟,悟出了鈥溚骋环礁翊笮♀澋谋匾裕婊 位的出现可谓水到渠成。

  此外,1平方分米、1平方米两个面积单位也是在不断的鈥湷逋烩澲谐鱿值摹1热纾室馊醚米1平方厘米的纸片测 量课桌桌面的面积;还有当学生兴奋地完成了用1平方分米测量桌面面积是40平方分米时,提议让学生继续用1平方分米的纸片测量教室地板的面积,引起学生极 大的骚动,从而让学生体会认识各种单位的必要性,这是本课设计的一大亮点。

  2、注重体验,形成表象。

  课例中三个面积单位 的认识后,都有生活列举的环节,这正是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用于生活实践,将建立的表象与自己的生活观察相链接,感受属于自己的独特体验的过程。课中在学生了 解了面积单位的规定方法,我通过看、记、比、找,让学生体会1平方厘米的大小,由鈥溈粹澊映橄蟮街惫郏赦溂氢澖1平方厘米的感知进一步内化为表象, 鈥湵肉澏业嚼嗨浦讣妆砻娴拇笮。赦溦意澏孕纬傻谋硐蠹焖魈崛。惺导实脑偃鲜丁6谌鲜1平方分米时, 设计了剪的情节,只求快,在快中生成误差,在 比较中学生按捺不住自嘲,操作的同时,其乐融融,这一笑的背后是自我评价的有效外显!

  3、巧编故事,深化认知

  在课的尾 声,我利用课件呈现了一个小故事,即将三个面积单位融合于一个小故事中,创设一段略显夸张的反差情景。学生读后,觉得好笑,也一定是调用大脑所储存的面积 单位表象进行认真思考的。这里既增加了学习情趣,调动了积极的情感,避免了练习阶段的沉闷,更进一步促使学生在欢笑的辨析中,强化了三个面积单位的表象, 生发出正确使用面积单位的意识。

  人无完人,课无完课!因为顾虑太多(时间有限),在让学生动手剪1平方分米的作品环节中若能设计两次剪的情节,先求快,再求准,这样一来学生由第二次剪中主动修正第一次感知的偏差,效果定能更好。

  总之,本节课我以学生发展为立足点, 通过一系列积极的情感体验,从而让学生建立起较准确的面积单位的表象。整堂课学生学习兴趣盎然,课堂气氛在合作、交流、互动中异常活跃,充分体现了《课标》中鈥溠氖а盎疃Φ笔且桓錾钇玫摹⒅鞫暮透挥懈鲂缘墓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三下“量一量”教学反思》摘要:生恍然大悟,悟出了统一方格大小的必要性,面积单 位的出现可谓水到渠成。 此外,1平方分米、1平方米两个面积单位也是在不断的冲突中出现的。比如,故意让学生拿着1平方厘米的纸片测 量课桌桌面的面积;还有当学生...
相关文章北师大:小熊请客教学反思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及反思
引导学生学会反思北师大:《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