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六年级下册)

鲁教版小学生六年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学反思

2016-02-22  | 三味 百草 三味书屋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第一篇课文。该单元以鈥湷沙も澪疤饨姓箍彩鏊顺沙す讨行腋5幕匾洌览龅南蛲约靶⌒〉姆衬铡U饽芄雌鹦矶嗳硕远钡幕匾浜凸裁跻谎鸥崭湛绻晔惫猓Ω酶芏恋挠凶逃形丁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篇课文也是初中阶段的学生第一次正真的接触到鲁迅先生的作品。当我上课时,问道:同学们之前有没有学过鲁迅的文章以及对鲁迅先生本人有没有什么了解。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在摇头。问及学生们有没有准备语文资料书时,班上也没有一个同学有。这时,我心中暗笑,不知这样是喜还是悲?一个崭新的鲁迅形象,即将由我介绍给班上所有的学生,对一个人初次的印象,或许对他们以后的认识会有一定的影响。顿时,倍感压力。

  鲁迅先生的一生可谓极其丰富。他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曾经因拯救国民的思想于水火之中而弃医从文。他著有杂文、小说、散文、诗歌等多种题材的作品。大多数都将在我们之后的学习中依依学到。今天,我们来学习,鲁迅先生在他四十多岁时写的的一篇回忆童年时期的散文鈥斺敗洞影俨菰暗饺妒槲荨罚馄恼率章荚谒纳⑽募冻ㄏκ啊分校饫锏拟湷ㄢ澥撬低甑拿篮蒙睿烩溝κ扳澥撬抵心晔被匾渫拢闯晌恼隆

  下面由学生自由阅读课文,并思考讨论以下问题:

  1、本文题为鈥湸影俨菰暗饺妒槲葩澞愦诱飧鎏饽恐械玫搅四男┬畔ⅲ

  2、分别找出写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两个回忆之地的记忆片段,和他们之间的过渡段。试分析作者的写的好不好?好在哪里?

  3、细读课文,边读边把前后两个部分内容联系起来思考,讨论,这篇文章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通过一节课的预习,当我正式上课时,效果并不乐观。之前所提的问题也很少有学生举手回答。这让我感到非常尴尬。难道是新学期刚刚开学,大家的心还没有收回来。都还没有进入学习状态。恰恰这学期,我不再像上学期那样,什么问题都用多媒体给学生呈现出来。他们基本上都不用动脑动手。文章就已经讲完了,那是一股脑儿的将知识硬生生的塞给学生。课堂形式到还算面面俱到,有声有色。可学生实际上理解了、接受了所学的知识吗?我不敢确定。就现在,这学期,我们没有沿用上学期展示、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而是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们,让他们去发现、思考、归纳。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同学就原形毕露了。这让我很担忧,也为上学期的教学感到惭愧。到底怎么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呢?

  我决定,不再整堂课都用多媒体覆盖,而已文本为主,让学生深入到文本之中,去发现文字的魅力。在他们的头脑中酝酿出文本的生命力。再以多媒体为辅助。进行补充说明。

  这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用了很长的时间备课。让学生预习了一个课时,两个课时上课。最后留了一个课时让学生练笔,回忆自己小时候玩过的某个游戏,采用5个以上的动词,模仿鲁迅冬天在百草园中捕鸟的那一段来描写。

  虽然说整个教学过程并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效果,但我有信心。这只是一个开头,长此以往会好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小学生六年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学反思》摘要:崭新的鲁迅形象,即将由我介绍给班上所有的学生,对一个人初次的印象,或许对他们以后的认识会有一定的影响。顿时,倍感压力。 鲁迅先生的一生可谓极其丰富。他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
相关文章沪教:《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学设计《早》第二课时
人教:三味书屋大自然——幼儿成长的美妙课堂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