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六年级下册)

鲁教版六年级下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学设计

2016-02-22  | 三味 三味书屋 百草 

  知识与能力:

  1、细读作者在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两处生活片段,了解鲁迅儿时多姿多彩的童年生活,感受童年鲁迅的成长过程。

  2、感受作者对童年自由、快乐之地的向往与怀念,体会成年鲁迅未泯的童心,丰富对鲁迅的单调认识

  过程与方法:

  通过朗读品味、结合体验,文本细读文章精彩片段,让学生感受蕴含其中的情感与主题。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鲁迅童年生活的了解,激发学生对美好童年的回忆,珍视童年。

  教学重点:

  结合体验,体会作者童年生活的童心童趣。

  教学难点:

  理解童年生活在鲁迅生命中的重要作用,感受童年鲁迅的成长,唤起学生对童年的珍视。

  一、创设情境,精心导入

  1、PPT出示:童年啊!你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冰心)

  2、请几个学生谈谈童年里的趣事。

  课堂一开始便出示冰心《繁星春水》里的诗句,创设情境,营造氛围。让学生说童年里的趣事,回忆童年,感受童年的美好。这有助于学生思维的打开,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为本节课的学习扫清障碍。

  教师归结:每个人都有难忘的童年,童年里的小伙伴,小秘密,小故事会成为我们一生记忆中的珍宝。今天,我们一起跟随鲁迅先生的生花妙笔,走进他的童年鈥斺敗洞影俨菰暗饺妒槲荨贰

  二、走进百草园,体会童心

  (一)初步感受鈥溛意澏园俨菰暗囊懒

  1、从题目上看,作者回忆了儿时哪两处的生活片段?

  百草园的生活和三味书屋的生活

  2、作者是如何实现两个地点间的转换?(引出过渡段,重点品析)

  3、品析第9自然段

  本环节主要以朗读品味,语言细读为主。通过抓住第9自然段的几个关键词语,指导学生用疑问、猜测和无可奈何的语气读出鲁迅告别百草园时内心的震荡、依恋、无奈,从而体会他对百草园的眷恋、惜别之情。

  (1)三个鈥溡残礅潱ㄑ识疗肺叮

  三个鈥溡残礅澥氢溛意澏约胰私溛意澦偷剿桔尤サ脑虻牟虏猓渲杏忠溛意澆辉咐肟奈弈巍R虼耍纫傅佳脸霾虏獾挠锲忠肺恫磺樵咐肟奈弈沃椤

  (2)Ade

  【材料介入】德文中的鈥溤偌澯辛街直硎痉椒ǎ阂恢质氢渨iedersehen鈥潱话阌糜诮险降某『希灰恢质氢淎de鈥潱嘤糜诙涞母姹稹

  Ade表现了此时此刻眷恋、惜别之情,符合鈥溛意澋哪炅涮卣鳎馐窃偌⒈鹆酥嗟拇仕荒鼙饶獾摹

  补充鈥淎de鈥澮淮试诘掠镏械奶厥庥梅ǎ醚私庹飧龃视锊⒎强挝淖⒔獾拟湵鹆蒜濃溤偌澞敲醇虻ィ愿钊敫惺苷庖痪渥又性毯那楦小

  (3)三个鈥溍氢潱泶锪蒜溛意澋氖裁辞楦校

  百草园的这些事物是鈥溛意澋暮门笥眩逑至硕园俨菰暗牟簧帷⒁懒担系笔扁溛意澋氖咏恰

  在孩童时期,很多人都具有鈥溂灞硐筲澋乃嘉氐悖窗炎约汉椭茉獾氖澜缫惶寤T谕曷逞秆劾铮俨菰暗囊磺卸际乔浊械模庑┰诔扇丝蠢丛倨胀ú还氖挛铮词撬甑耐姘椋凶盼尴蘩秩ぁ?梢运担溍氢澱飧鲂榇矢缓÷逞咐肟俨菰笆钡母丛有那椋唤鼋鍪且桓鲂『⒆忧纹さ挠锏鳎刑逑至诵÷逞付园俨菰暗牟簧帷⒁懒抵椤Mü遭溍氢澮蛔值钠范粒芨玫匾佳寤嵝÷逞付园俨菰暗纳詈窀星椤

  (二)深入乐园,寻找乐趣(阅读课文1鈥斺8段)

  1、百草园为什么这么让鈥溛意澚袅的兀

  找出1鈥8段的文眼: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

  百草园明明只有一些野草,在作者笔下却被称之为鈥溊衷扳潱且蛭谡饫锘钤咀乓豢磐模笠缱哦娜の丁1净方谝灾魑侍獬氏值姆绞剑醚付廖谋荆页鱿喙赜锞洌逦栋俨菰暗娜の端凇6淌τχ傅佳懈星榈乩识琳页龅挠锞洌谘幕卮鹬惺适弊肺驶蜃芙幔畲笙薅鹊匾佳诰虺鑫谋颈澈蟮囊庠獭

  问题呈现:百草园是我儿时的乐园,那里的 最有趣味,因为 ,所以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预设一:

  乐景:百草园的景物

  (1)不必说鈥︹σ膊槐厮碘︹Φナ氢︹

  这一语段重点强调鈥湹ナ侵芪У亩潭痰哪嗲礁淮潱煽闯霭俨菰坝腥ぶ芏啵溛意澰谒灯鸺依锊嗽笆钡哪欠葑院乐橐缬谘员怼

  学生朗读品味,读出自豪、得意之情。

  (2)鈥︹ξ矣谑浅30嗡鹄矗A欢系匕纹鹄矗惨虼伺盗四嗲剑创永疵挥屑幸豢楦袢搜

  追问:此时在泥墙旁拔何首乌根的小鲁迅,是一副怎样的神态?

  拔得满头大汗、灰头土脸,虽然忙碌,心里不免失望,但却乐此不彼。这份惬意,体现了幼年鲁迅的天真稚气。(童趣、童心)

  创设情境,让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用已有的知识和独特的体验为文本鈥溋舭租澊︹湶拱租潯

  (3)抓住事物的特点,写出儿童特有的感受。

  光滑的石井栏;肥胖的黄蜂;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油蛉鈥湹统潯Ⅲ扳湹兮濃︹

  结合朗读,重点品味几个能代表儿童特有感受的词语。

  预设二:

  乐闻:美女蛇故事

  通过朗读,让学生感受、领悟、体验小鲁迅当年听长妈妈讲民间传说故事的无穷乐趣,体会这一部分也是百草园作为鈥溊衷扳澋挠谢槌刹糠帧

  (1)指导学生绘声绘色地朗读,还原当年小鲁迅听故事的情境。

  (2)让学生感受那种紧张、神秘的气氛,体味童年鲁迅的好奇、满足。

  (3)问:美女蛇的故事有何作用?(美女蛇的故事很吸引孩子,给百草园增添了神秘色彩,丰富了百草园作为儿童乐园的情趣。)

  预设三:

  乐事:雪地捕鸟

  指导学生朗读,雪地捕鸟给爱玩的童年鲁迅带来的无穷乐趣。

  (1)捕鸟动词的准确运用(多年后仍然记忆犹新,可见当年乐之深)

  (2)体会的是捕鸟过程中心情的变化:鈥溍髅骷墙チ耍松ǔ渎牌诖那楹纹浣粽牛。┡苋ヒ豢矗ê纹湫朔埽词裁匆裁挥校ê纹涫蚜税胩炝Γ阶〉牟还闹唬ㄓ质呛纹渚谏ィb澏赌竦睦秩ひ簿途≡谡馄诖⒔粽拧⑿朔堋⑹刖谏ブ心兀。ㄓ镅韵付粒识疗肺叮

  归结:原本鈥溗坪跞吩渲挥幸恍┮安葩澋陌俨菰埃诼逞傅谋氏氯聪缘媚敲从猩⒂猩⒂腥ぁ⒂形丁D切┰谕馊丝蠢床恢档靡惶岬睦秩ぃ丛谕曷逞傅男睦锷⒀浚梢运担俨菰笆堑笔扁溛意澋男牧樾凑眨饫锘钤咀乓豢磐模笠缱哦娜の丁

  三、走进三味书屋,了解童年鲁迅(阅读10鈥斺24段)

  三味书屋,这个包容了鲁迅近6年光阴的学园,对童年鲁迅来说同样充盈着乐趣。这里既有充满童趣的课堂,又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本环节设计从小鲁迅在三味书屋中的形象切入,引导学生细读文本,深入了解三味书屋充满别样情趣的学习生活,进一步理解文章中蕴含的主题。

  问题:在三味书屋里,我们读到了一个怎样的鲁迅?(结合相关语句)

  活泼、调皮、可爱、天真、好奇、好学鈥︹Γü睦诶斫獾幕∩隙嘟嵌冉舛痢#

  在学生回答基础上,归纳三味书屋中的鈥溔肘潯

  1、后园觅乐

  鈥溔妒槲莺竺嬉灿幸桓鲈埃淙恍。谀抢镆部梢耘郎匣ㄌ橙フ劾懊坊ㄢ︹︹潱ㄖ氐闫肺垛溡测澴郑

  三味书屋后面的园子是鲁迅先生心中的另一个鈥湴俨菰扳潱渎盼尴蘩秩ぁ

  2、读书之乐

  放声唱读痛快淋漓;老先生入情朗读

  朗读品味,教师指导学生模仿老先生的语气、神态、动作等。

  3、见机找乐

  课上偷着画画鈥斺斝宋栋蝗弧

  教师可让学生联系曾经在课堂上偷着做小动作时的心情,唤起已有生活经验,感悟其中的趣味。

  归结:在鲁迅笔下,三味书屋是一个亦庄亦谐亦学亦玩的学习场所。与百草园相比,他同样会感到新鲜和好奇,同样有着别样的情趣。

  四、探究主题

  过渡:在三味书屋学习了6年之后,鲁迅顺利考入江南水师学堂,继而入南京铁路矿务学堂学习,1902年又获得公费留学日本的资格,这一切都离不开鲁迅在三味书屋里打下的基础。在经历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生活后,鲁迅变了鈥︹

  结合你的阅读体会,发挥联想,思考这个题目还包含着什么样的转变?以鈥湸影俨菰暗饺妒槲荩氢樜意櫞 到 的转变鈥澗涫交卮稹

  鈥湸影俨菰暗饺妒槲葩澊幼置嫔峡此橇礁龅氐慵涞淖洌惨帕礁鍪奔涞目缍取5匾氖牵饬礁龅氐闶锹逞干沙ぶ械闹匾占洌撬瓿沙さ闹匾獭R窖罢飧鲋魈舛匝此涤行┠讯龋蚨谡庖换方谥胁⒉患庇谌醚ヌ骄勘酒恼碌闹魈猓窍戎傅佳醪浇舛链影俨菰暗饺妒槲萘礁鐾晟畹氐惚浠欢遭溛意澋淖湟庖澹诖嘶∩瞎槟商嵘沂疚恼碌闹魈猓醚惺堤寤嵬晟钤诼逞干械闹匾跋欤惺芡曷逞傅某沙ぁ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鈥溛意澊佑资蓖胬值缴倌甓潦榈墓獭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鈥溛意澊犹煺嫱缙さ匠墒於碌某沙ぁ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鈥溛意澊悠缫辉暗阶呦蚴澜绲目缭健

  鈥︹Γ≒PT出示,酝酿情感,学生集体朗诵)

  归结:百草园和三味书屋对鲁迅而言,不仅仅只是童年时期两个玩乐的场所,它们是两个时间段的跨越,是鲁迅生命成长中的两个重要空间,因此,它们成为成年鲁迅终其一生守护的精神家园。

  五、触摸成年鲁迅

  1、透过充满温情与童趣的文字,说说此时已46岁的鲁迅是怀着怎样的心境写下这篇文章的?

  对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美好生活的回忆;处处可见一颗未泯的童心;对那个自由、快乐之地的向往与怀念。

  抛开对鲁迅的成见,透过文字,让学生说说真实的阅读体验,进一步理解文章的情感,了解中年鲁迅心中的那份温情与童趣。

  材料介入:

  在人的一生中,童年似乎是最短暂的。如果只看数字,孩提时期所占的比例确实比成年时期小得多。可是,这似乎短暂的童年其实是人生中最悠长的时光。我们尽在儿时体验过时光的永驻,而到了成年之后,儿时的回忆又将伴随我们的一生。(周国平)

  补充周国平有关童年的材料,有助于学生理解童年生活在鲁迅成长中甚至于成年后的重要意义,为下一环节做好铺垫。

  2、了解成年鲁迅的聪明机智、风趣幽默

  这一环节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了解鲁迅聪明机智、风趣幽默的一面。对这一点,在阅读中部分学生有所体会但并不深刻,因此三段材料的介入有助于学生触摸成年鲁迅聪明机智、风趣幽默的性格特点,还学生一个真实而鲜活的鲁迅形象。

  材料介入:

  一般人都知道,鲁迅是一天到晚拿着投枪和匕首跟敌人搏斗的,实际上鲁迅的性格很多人不知道,生活当中的鲁迅是幽默爱开玩笑的人。鲁迅也喜欢笑,据他的朋友回忆,他常笑,笑声大得连三间屋子的人都能听到。(周令飞:鲁迅长孙)

  材料介入:

  烟罐驱猫

  鲁迅晚年来到上海专事写作,50多岁仍然童心未泯。一次,夜静更深鲁迅在写作,外面的猫不停地叫,屡屡打断他写作的思路,鲁迅随即拿起手边的五十支装铁皮的香烟罐,对着可恶的猫一一发射。

  理发趣事

  在厦门大学教书时,鲁迅先生曾到一家理发店理发。理发师不认识鲁迅,见他衣着简朴,心想他肯定没几个钱,理发时一点也不认真。对此,鲁迅先生不仅不生气,反在理完后极随意地掏出一大把钱给他鈥斺斣对冻隽擞Ω兜那@矸⑹Υ笙玻成狭⒖潭崖诵Α 过了一段日子,鲁迅又去理发,理发师见状大喜,立即拿出全部看家本领,满脸写着谦恭,鈥溌は富钼澋刈觥2涣侠肀希逞覆⒚挥性傧院浪翘统銮匆桓鲆桓龅厥矸⑹Γ桓鲎右裁欢喔@矸⑹Υ蠡螅衡溝壬匣啬茄裉煸趺凑庋?鈥澛逞感πΓ衡溎匣芈砺砘⒒⒌乩恚揖吐砺砘⒒⒌馗悖徽饣厝先险嬲娴乩恚揖腿先险嬲娴馗b澙矸⑹μ舜缶解︹

  六、结语

  材料介入:

  在人的一生中,童年似乎是最不起眼的。大人们都在做正经事,孩子们却只是在玩耍,在梦想,仿佛在无所事事中挥霍着宝贵的光阴。可是,这似乎最不起眼的童年其实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季节。粗心的大人看不见,在每一个看似懵懂的孩子身上,都有一个灵魂在朝着某种形态生成。(周国平)(学生齐读)

  再次引入周国平语段以唤起学生对童年的珍视。

  愿我们的生命鈥斺斖挠涝恫焕希辉改阄业娜松斺斖の尴弈昵幔

  板书设计:

  从百草园 乐景 乐闻 乐事

  童心

  成长

  到三味书屋 后园觅乐 读书之乐 见机找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六年级下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学设计》摘要:迅的成长过程。 2、感受作者对童年自由、快乐之地的向往与怀念,体会成年鲁迅未泯的童心,丰富对鲁迅的单调认识 过程与方法: 通过朗读品味、结合体验,文本细读文章精彩片段,让学生感受蕴含其中的情感与主题。 情...
相关文章沪教:《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教学设计《早》第二课时
人教:三味书屋浙教:《三味书屋》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