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木雕

(六年级下册)

沪教版六年级下册《羚羊木雕》教学设计

2016-02-26  | 重财轻义 教学 设计 

  教与学目标:

  1.整体感知课文,树立正确的友情观、价值观;正确看待、处理与父母的关系。

  2.学会通过文中语言感受人物形象特点,用科学的方法态度去评判人物形象。

  3.联系生活实际,学习与父母沟通的方法。

  教与学重难点:

  1.学会从文中的语句分析人物形象。

  2.理解文章内容,,联系生活实际,谈谈自己的看法。

  教与学方法:

  文章围绕鈥溓浊殁澱庖换疤猓故玖肆街稚睿街帜谛氖澜纭R环矫妫颐强吹搅艘桓錾倌晔澜纾倌昱笥阎涞挠寻倌昴谛氖澜纭K侨绱顺渎亚椋绱苏湎в亚椤N恼峦ü镅浴⒍鳌⑸裉靶睦砘疃栊矗故玖巳宋锊煌男愿裉氐悖宋镄蜗笫窒驶睢H牧髀冻鲎髡叨愿改钢夭魄嵋宓牟宦岸晕业耐纯嘤胛弈胃柰橛牍匕R虼耍萄е幸せ钛谠亩林械牧樾浴⑽蛐院痛丛煨裕寡玫仄肺丁⒏形蛭恼隆0芽翁媒桓ü∽楹献餮埃醚シ⑾治侍猓饩鑫侍猓嘌镂乃匮土瞪钍导实哪芰Α

  课时:

  第一课时

  教与学过程:

  一、播放音乐《永远是朋友(演唱:杭天琪)》,导入新课

  千里难寻是朋友 朋友多了路好走 千里难寻是朋友 朋友多了路好走 以诚相见心诚则灵 让我们从此是朋友 千斤难买是朋友 朋友多了春常留 以心相许心灵相通 让我们永远是朋友 爱因斯坦说:鈥準兰渥蠲篮玫亩鳎谟屑父鐾纺院托牡囟己苷钡恼嬲呐笥选b澫B薅嗟滤担衡準澜缟厦挥斜纫桓黾日娉嫌执厦鞯呐笥迅晒蟮牧恕b澦雇斜此担衡湶聘徊皇桥笥眩笥讶词遣聘弧b澣欢谙质瞪钪校胁簧偃酥厍崆橐澹绕涫谴笕嗣牵堑恼庵种夭魄嵋宓乃枷胪⒆用怯仔〉男牧榇戳瞬焕挠跋臁R患闪缪蚰镜褚鸬墓适戮退得髁苏庖坏恪=裉煳颐且餐匮耙幌抡胖返奈恼骡斺敗读缪蚰镜瘛

  二、学习新课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交流作者情况 提示:张之路,1945年生于北京,现为中国电影集团策划部编审、一级编剧,国务院授予的有特殊贡献的专家,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主要作品有电影剧本《霹雳贝贝》、《魔表》、《疯狂的兔子》,长篇小说《第三军团》。1992年被登录于国际儿童读物联盟荣誉手册;1997年入选中央电视台鈥湺街逾澙改俊

  2.检查字词掌握情况 攥.zu脿n树杈.ch脿怦怦..pēng逮.捕d脿i逮.着玩dǎi 学法指导:小组长交换检查,教师抽查

  3.课文围绕羚羊木雕写了什么事情?请同学们用简要的语言概括。 提示:我把羚羊木雕送给了最要好的朋友万芳,爸爸妈妈发觉了,逼我去要回来,我很无奈,只好硬着头皮要了回来,对朋友反悔,我伤心极了。

  羚羊木雕到底有多珍贵?他对这个家有什么纪念意义?为什么会让父母那么生气? 羚羊木雕是非洲艺术家以羚羊为形体用一种黑木雕刻成的工艺品。非洲木雕是非洲大陆具有代表性的,全世界都享有盛誉的工艺品,其文化、艺术价值很高。非洲很多国家元首出访,或欢迎来仿的客人大多喜欢赠送木雕。我的父亲曾经把他的青春和热血洒在亚非拉土地上,因此他获得了这件珍贵的纪念品。

  读出自我,合作交流

  1、我把如此贵重的羚羊木雕送给了好朋友,我的父母的态度是什么样的?文中通过什么描写来体现?(对话)

  2、课文的第17鈥22段。这几段跟标题羚羊木雕有关系吗?能不能把它们删去。为什么?或者把它们放在文章的开头会怎么样呢?同学们试着换着读读如何?(理解插叙的写作手法) (提示:这几段文字交代了我把这么贵重的东西送给万芳的原因,所以不能删去。如果把它们放在文章的开头,就是按时间的推移来写,这种顺序叫做顺叙。而文章这样处理,这几段文字放在中间,就是插叙。这使文章结构更紧凑,一开始母亲的问话就能吸引住读者的注意力。) 温馨提示:在叙述主要事件的中间插入一段与主要事件相关的情节叫插叙,插叙是为了更好地表现中心事件。

  重点赏读,质疑探究(1鈥15段)

  1、分角色朗读比赛 在课前教师应让学生分好角色,写好各自朗读的话语 学法指导: 朗读要求:A。对课文熟练B。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C。处理好语气、音调的轻重强弱

  2、学生就鈥溡桓鲡斺數哪镜疋潯⑩溡桓鲡斺數陌职肘潯⑩溡桓鲡斺數穆杪桠潯⑩溡桓鲡斺數哪棠题潯⑩溡桓鲡斺數耐蚍尖潯⑩溡桓鲡斺數墓适骡澖凶匝』疤猓葑约憾钥挝牡睦斫饨兴祷盎疃5蓖低甑氖焙颍肫渌Ы衅兰邸

  3、感悟人物:在朗读中你读人物的对话,从中读出了(人物)是的人。示例: ①妈妈是一个严厉的人。(或重财轻义)

  ②爸爸是一个冷酷的人。(或严肃、冷漠、重财轻义)

  ③万芳妈是一个比较泼辣的人。(或性格粗暴) ④奶奶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人。(或深明情理、心地善良)

  ⑤万芳是一个宽容大度的人。(或仗义、纯真)

  ⑥鈥溛意澥且桓龀鲜凳匦诺娜恕#ɑ蛑赜亚椤⒋拷啵

  三、课堂练习

  1、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1-15,26-篇末

  2、在鈥溛意澓透改傅拿艹逋恢校髡叩母星榍阆蛴谒看幽目闯觯

  四、拓展延伸

  1、教师朗诵:关于同龄人对长大的一段话 鈥溗孀拍炅涞脑龀ぃ颐侵鸾バ纬勺约旱乃枷搿H绻狄桓鋈说睦芬帽世葱吹幕埃 那么现在应该是我们从父母手里接过笔自己写的时候了。

  在不知不觉中,我长大了。不再是那个只会听话的小朋友了。在我脑海的深处,有一颗叛逆的种子在萌动。我已有了自己的主见,不再事事听从家长了。鈥 通过引用同龄人的一段话,激起同学的同感,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

  2、学生评价

  学生评价时,教师要引导学生抓住人物的神态、语气评。看是否读出人物的性格以及对此事的态度。(其他人物也可用此方法) 妈妈的神态:紧紧地盯着 孩子的神态:低着头不敢看 十分严厉 一动不动 语气 咄咄咄逼人 语气 声音有些发抖 坚定 哭着喊了起来 五、教师总结 妈妈的神态、语气表现她固执、生硬的态度,爸爸的声音虽然很平静,但带着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态度与妈妈实质相同。鈥溛意澅槐莆弈巍⑽⑼纯嗟男睦碛敫改傅奶刃纬上拭鞯亩员取R幻媸氢湵柒潱幻媸氢溛弈吴潱礁龇矫嬲故驹谕堑拿媲埃闶窃跹创飧鑫侍獾哪兀

  (提示:1.训练了学生鈥溗碘澋哪芰Γ⒃诖斯讨谐醪礁兄宋恼碌哪谌荩兄俗髡叩那楦校兄镜竦拿螅职致杪璧谋破龋棠痰奈弈芪Γ蚍嫉恼桃濉M迸嘌搜目谟锉泶锬芰Α

  2.注意到了语文新课程标准所提倡的过程评价和学生自我评价,培养了学生自我评价的能力。)

  六、布置作业

  1、准备一场辩论会:这场矛盾冲突中谁是谁非?(摆事实讲道理)(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2、准备表演课本剧

  板书设计:

  羚羊木雕

  张之路

  羚羊木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下册“羚羊木雕”教学设计》摘要:味、感悟文章。把课堂交给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语文素养和联系生活实际的能力。 课时: 第一课时 教与学过程: 一、播放音乐《永远是朋友演唱:杭天琪》,导入新课 千里难...
相关文章沪教:《羚羊木雕》教案设计《卖木雕的少年》教学建议
羚羊木雕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