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重要

(六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我很重要》教学片段

2016-03-17  | 无二 重要 独一 

  师:懂得了鈥溛液苤匾澋牡览恚阕钕胨档囊痪浠笆鞘裁?并说说你想说这句话的原因是什么?

  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我很重要,我是独一无二的。

  生:要好好读书,因为生命来之不易,我不仅属于我自己。

  生:每一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每一个人都很重要,都是独一无二的。

  师: 说的都很好,那么我们再进一步想想看这三个同学的说法有不同的地方吗?

  生:第三种说法不仅看到了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还看到了要珍惜别人的生命。

  师:有不同看法吗?(学生默认)第三种说法较前二种说法看问题的角度和对象变化了,思考也更进一步。那么我们对这一问题的思考还可以再更进一步吗?

  师:(启发)看问题角度和对象可再变化一下。

  生:要珍惜动物。动物的生命我认为也很重要。

  生:要珍惜自然界一切有生命的东西。

  师:说的非常好。刚才同学的发言中都用了鈥溦湎р澱飧龃剩飧龃视玫暮貌缓?可不可以换个语意更丰满的词。

  生:珍爱。

  师:体会一下,用鈥溦浒澥遣皇歉靡恍:芎谩

  (这个问题不是重点,一句带过)

  师:刚才同学们的发言,说到了三点:要珍爱自己的生命;要珍爱别人的生命;要珍爱自然界一切有生命的东西,因为鈥溛液苤匾潯D敲聪质瞪钪杏忻挥胁徽浒南窒?能不能举一些例子?

  生:那些杀人犯为了自己的利益,随意就把人杀了,还要那些自杀者。

  生:矿难。矿主为了赚钱,不顾矿工的安全。

  生:捕杀动物也是对生命的不尊重。

  生:虚度时光也是不珍爱生命的表现。

  鈥︹

  师:能不能再举一些正面的例子。

  生:矿难高额赔偿。

  师:能解释一下吗?

  生:这体现了对人生命的尊重,在这一点上是不管人的身份的高低贵贱的。

  生:希望工程献爱心。

  (学生举不出更多的事例)

  师:为什么鈥溛液苤匾?如何对待每一个个体生命?如何认识生命的生存价值?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好好的思考。鈥溛液苤匾澆皇俏ㄎ叶雷稹⑽⒐肚彝瞪U饫锷杓暗礁鎏逵肴禾逯涞墓叵担哉飧龉叵担阍趺蠢斫?

  生:不能只看到自已重要,而轻视别人的存在。

  (没有学生再回答,我这时作了一点启发)

  师:如果我这样认为:生命是我的,我想怎样就怎样。这种看法合适吗?

  生:如果谁想怎么样就怎么样那肯定不行。

  师:为什么?

  生:如果谁想怎么样就怎么样,那么你的利益也不会得到保障。

  生:我不仅属于我,课文中说我身上还承载着很多东西。

  生:不能随意践踏生命,珍爱自己、维护自己的权利要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

  师:要摆正个体的位置,人的个性要服从于社会性,否则他将为社会所不容,被社会所抛弃。要尊重每一个人的个性发展,同时也要维护社会整体的行为道德准则,否则个人的个性、重要性也难以表现和维护。我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又是群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师:今天我们在讨论中,举了很多的例子,同学们课后再收集一些与鈥溛液苤匾澯泄氐牟牧希沤裰型獾氖吕懊远伎梢裕蟮湫汀⑿掠薄

  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教学是引导学生对课文自主感知、感受、感悟的过程。本节课在引导学生充分感悟文本的基础上,对文本的主旨进行了一定的拓展,从学生对问题的理解来看,学生的思维方式基本上还是属于一种直线型的思维,思路不是很放得开,在以后的教学中还要多注意这一现象,在培养学生理解分析问题的能力上老师还要多探索一些方式方法。

  学生在上完课和我交流时说道:鈥溾︹ξ曳⑾钟镂牡睦斫獗纫郧吧盍诵矶啵踔炼镣炅苏恼氯床恢泶镄┦裁粹︹Χ崩鲜Υ盼颐墙饩隽嗣酝藕螅矣兄只砣豢省⑷缁裰帘Φ母芯酢S镂脑诓煌慕锥胃掖戳瞬煌母芯酰咧械挠镂牟⒉蝗强菰锓ξ兜摹b澭恼夥案宋液艽蟮钠舴ⅲ鲜υ诮萄е幸浞滞诰蛭谋镜娜宋哪诤佳兄⒏形蛭谋镜娜宋木瘢杂镂牡奶赜绪攘锤腥疚佣寡杂镂目尾巳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我很重要”教学片段》摘要:? 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我很重要,我是独一无二的。 生:要好好读书,因为生命来之不易,我不仅属于我自己。 生:每一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每一个人都很重要,都是独一无二的。 师: 说的都很好,那么...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