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重要

(六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我很重要》说课设计

2016-03-17  | 幻灯 语文 幻灯片 

  今天,我要说课的题目是《我很重要》,是当代作家毕淑敏的散文。(幻灯片1)

  众所周知,语文教育一直兼具语言的工具性和培养学生文化素养的人文性的双重功效和目的。而在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新大纲中也明确提出了语文学科既要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应用能力,也要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为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形成和继续学习奠定基础。因此,我将本着这种教育理念完成这篇教学设计。(幻灯片2)

  我将从学生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效果预测这几个方面说说我的设计。(幻灯片3)

  首先是学生分析。本节课的授课对象是以通信运营服务为专业的中职一年级的学生,通信运营服务专业是一门以通信课程为主,兼具较高文化培养要求的综合性专业。此专业在语文课程上比较强调普通话口语表达能力、应用文写作能力和一定的文化素养的培养。而本专业的学生普遍自信心不足,心理较自卑,缺乏自我价值感,同时语文基础较差,语文能力缺乏,文化素养不高,口语表达能力也比较欠缺。(幻灯片4、5)

  其次是教材分析。我所教授的教材是人教版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新教材《语文基础模块上册》。此本教材重视学生人文素质、道德品格的培养,突出学生技能训练,强调学生从起点看待自己的职业生活。本节课的内容选自教材的第一单元阅读与欣赏的第三课。第一单元是以青春年华为主题组成的现代文阅读单元,意在强调学生对自我的珍视和树立对自我的信心;第一单元的教学重点是引导学生学会整体感知和通过关键语句领会课文主旨的阅读方法。这是需要学生在《语文基础模块上、下册》中掌握的八种阅读方式的第一种。我所讲授的第三课是第一单元的第三篇课文,重点在于进一步巩固训练学生感知与领会的阅读方法,在继第一课讲述青春梦想的追求和第二课讲述成长励志的内容后,引导学生学会自尊,自信,懂得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善于认识自我价值。因此,在教学中,我准备用1课时来完成教学。在教材的处理上,既充分利用教材的优势,又补充相关的例证帮助学生进行理解。(幻灯片6、7、8、9)

  根据前面的学生分析,教材分析,我拟定本课题的教学目标是1、继续学习

  整体感知课文,领会文章主旨的阅读方式;2、理解鈥溛液苤匾澋哪诤3、引导学生认识到生命的可贵,珍爱自己,热爱生活,树立生活的信心和责任意识。(幻灯片10)

  这节课的教学重点是1.理解鈥溛液苤匾澋哪诤2.学会鈥湼兄肓旎徕澋脑亩练绞剑煌怀鲋氐1的方法是通过对课文内容的朗读,分析,讨论明确鈥溨匾澋哪诤煌怀鲋氐2的方法是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阅读提出具体的要求,通过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对文本的解读来达到对阅读方法的掌握;这节课的教学难点也是理解鈥溛液苤匾澋哪诤醚馐兜缴目晒螅佣浒约海劝睿髁⑸畹男判暮驮鹑我馐丁M黄颇训愕姆椒ǎ貉≡窳搜煜ず透行巳さ氖悠岛筒牧习镏形蚝吞寤幔诙员确治鎏致壑腥醚鲜兜解溛液苤匾澋囊庖澹⒃谧詈笠宰约捍醋鞯拿陨罨源说睦斫夂透惺埽庇衷诳魏笸卣沽废爸薪泄獭#ɑ玫破11)

  中职校的语文教学应该关注学生专业核心竞争力,遵循语文教学规律,让学科课程教学与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紧密结合。将这种理念融入到这节课的教学活动中,我主要运用了情景教学法,朗读法,而学生的主要学法则是自主学习法和合作学习法。(幻灯片12)

  为了顺利完成这节课的教学任务,在课前,组织学生观看影片《背起爸爸去上学》并让学生从生命责任角度简谈观后感并形成书面作业;印发关于洪战辉事迹的资料给学生,让他们阅读。因为课堂时间的有限,无法让学生在课堂上接受很大的信息量,提前在课前准备中完成,既时间充裕又可为上课做好相关铺垫。(幻灯片13)

  我的课堂教学流程由四部分组成,创设情景,导入课题计划用时5分钟;整体感知课文,了解文章大意计划用时10分钟;第三部分,创设情景,理解鈥溛液苤匾澋哪诤墙萄е啬训悖苹檬20分钟;接着是学生活动启迪和思考,计划用时5分钟。(幻灯片14)

  在导入这个环节,我先播放视频《千手观音》(节选),同时对演员背景作简要介绍,目的是让学生带着惊叹和期待观看视频。然后请学生谈感受,教师总结、引导学生从关爱自己,珍爱生命,发挥生命价值的角度认识到个体生命的可贵,从而引出作者观点:我很重要。(幻灯片15)

  第二个环节是引导学生整体感知课文,我设计两个问题,达到对文章的初步认识:一是让学生默读课文,勾画出作者先提出什么观点,后又得出什么结论的语句,理清思路;二是在文中找出作者每说一次鈥溛液苤匾澥北硐制湫睦砀惺艿木渥樱旎嶙髡叩那楦斜浠⑺党銎浔浠脑蚴鞘裁础U飧龌方谝彩嵌员镜ピ亩练椒 鈥湼兄肓旎徕澋脑擞茫匝Хǖ闹傅肌H缓笞匀还傻较乱桓龌方讴ぉじ形蜮溛液苤匾潱斫馄淠诤#ɑ玫破16)

  这个环节是突破教学重难点。我主要通过对课文的分析及创设情景引申理解来达到教学目标。首先是通过朗读、勾画关键语句、归纳概括与分析理解鈥溨匾澋哪诤蝗缓笫峭ü悠岛屯计柿系母ㄖ瓷枨榫埃醚昀斫忖溛液苤匾澋哪诤5谝徊街枋茄肿槔识量挝9-29段,找出依据,为什么作者说鈥溛液苤匾潱灰笱帽使椿鑫恼履谌葑坏挠锞洌⒅鹨唤懈爬ǎ盐兆髡吖鄣悖唤淌Υ幼匀蝗恕⑸缁崛恕⒏鋈思壑等鼋嵌冉泄槟捎胱芙帷U饧仁嵌员镜ピ亩练椒ㄢ湼兄肓旎徕澋脑擞茫彩茄ü楸靖形蜮溛液苤匾澋目肌=幼诺诙街枋抢斫忖溨匾澋哪诤鸵庖澹挥山淌识37-40段,学生认真听,找出作者对鈥溨匾澖馐偷挠锞洌贸鼋崧郏魅封溨匾澯肷矸荩匚唬聘唬乱滴薰兀皇俏按蟮耐宕剩切牧槎陨脑逝担敲扛鋈硕陨娜劝宰晕业闹厥印T诖嘶∩希谌街枋且晏骄浚斫忖溛液苤匾澆唤鍪钦湎劝褂性鹑蔚某性赜氚慕邮苡敫冻觥J紫仁墙淌φ故狙陨钡牟牧咸岢鲆螅醚幼髡咛岢龅陌烁鲆谰葜蟹治鏊浅硕糇约旱纳猓苟袅耸裁矗垦鞔穑黄浯问墙吻肮劭吹挠捌秃檎交缘氖吕氪私卸员龋教址直娓迷跹源约旱纳跹创约旱脑鹑危绾畏⒒幼约旱募壑担赋鲎约旱母惺埽魅封溛液苤匾澕凑湎械T鹑危鲎詈玫淖约海蛔詈笫茄派渎孕诺乩识41-42段,在朗读中感悟和体会文章的主旨。(幻灯片17、18、19、20)

  为了对本节课的重点和难点加深认识和巩固理解,在启迪与思考中,首先是设计了学生活动,我准备的教具是一张大白纸,标题为鈥溛业纳遭潱醚诶斫饬 鈥溛液苤匾澋囊庖搴螅遭溛业纳遭澪魈猓约捍醋饕痪涿曰蛴眉蚨痰囊欢位氨泶镒约憾遭溛液苤匾澋睦斫猓丛诜⒏囊姿禾希胙程诎字缴稀I杓普飧龌方诘哪康氖乔炕形蚝托醋餮盗贰H缓笫窃诳魏笸卣沽废爸腥醚员仍亩晾畋嗟奈恼隆赌阏嬗心敲粗匾穑俊沸闯鲎约旱母惺堋#ɑ玫破21)

  我对这堂课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效果预测:(幻灯片22)

  教学目标方面,由于教学目标紧贴教材和学生实际,定位适当,预计会成功实现。

  情景教学方面,通过搜集和补充的很多课外材料如《千手观音》的视频,电影《背起爸爸去上学》以及洪战辉的事迹和现代学生自杀的材料等,从上课的导入到课堂的重心都创设了情景,帮助学生感悟和理解。情景教学的实施,应该让学生有从感性到理性的认识,是有收获的。

  重难点方面,教学过程的设计突出了对学生阅读方法的巩固练习,强调了学生对课文主旨的感悟和体会,详略得当,因而能突出本节课的重点,让学生能理解鈥溛液苤匾澋哪诤=萄Ч痰纳杓乒刈⒘搜嘉奶氐愫脱纳钍导剩芄煌黄票窘诳蔚哪训恪

  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我很重要”说课设计》摘要:续学习奠定基矗因此,我将本着这种教育理念完成这篇教学设计。幻灯片2 我将从学生分析、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效果预测这几个方面说说我的设计。幻灯片3 首先是学生分析。本节课的授课对象是以...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发现交流应用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