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便秘发病原因与发病症状

2016-04-29  | 便秘 碳水化合物 小儿 

  小儿便秘简介:

  便秘(constipation)常由于排便规律改变所致,指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较久(>2天),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

  部位:腹部

  科室:小儿科

  症状:小儿便秘、习惯性便秘、新生儿便秘、小儿便秘、习惯性便秘、新生儿便秘、顽固性便秘、大便呈褐色、厌奶、恶臭便、泻药性便秘、便秘伴剧烈腹痛、便秘伴腹部包块

  检查项目:一般摄片检查、粪便隐血试验(OBT)

  相关疾病:小儿先天性巨结肠、小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肺热咳嗽、热秘

  小儿便秘原因:

  一、发病原因

  单纯性便秘多因结肠吸收水分增多引起,常见病因有

  1.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可使大便干燥、饮食不足时间较久引起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张力减低甚至萎缩,收缩力减弱形成恶性循环,加重便秘。

  2.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合物不足,肠道菌群对肠内容物发酵作用减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如食物中含较多的碳水化合物,肠道发酵菌增多,发酵作用增强、产酸多,大便易呈酸性,次数多而软;如食入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高,则大便润利;如进食大量钙化酪蛋白,粪便中含多量不能溶解的钙皂,粪便量多,且易便秘;碳水化合物中米粉、面粉类食品较谷类食品,易于便秘;小儿偏食,许多小儿喜食肉类,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太少,也易发生便秘。

  3.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不按时大便,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便秘很常见。另外学龄儿童常因无清晨大便的习惯,而上课时间不能随时排便,憋住大便也是导致便秘的常见原因。常用泻剂或灌肠,缺少体力活动,或患慢性病如营养不良、佝偻病、高钙血症、皮肌炎、呆小病及先天性肌无力等,都因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而便秘。交感神经功能失常、腹肌软弱或麻痹也常使大便秘结。服用某些药物可使肠蠕动减少而便秘,如抗胆碱能药物、抗酸药、某些抗惊厥药、利尿剂以及铁剂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便秘发病原因与发病症状》摘要:排不出大便。 部位:腹部 科室:小儿科 症状:小儿便秘、习惯性便秘、新生儿便秘、小儿便秘、习惯性便秘、新生儿便秘、顽固性便秘、大便呈褐色、厌奶、恶臭便、泻药性便秘、便秘伴剧烈腹痛、便秘伴腹部包块 检查项...
相关文章治小儿便秘可用红枣汤儿童便秘怎么办
小儿会发生便秘的原因?怎样预防小儿便秘
经验妈妈讲述 宝宝疝气手术全过程
小儿继发性腹膜炎的诱因及西医治疗
小儿血管瘤的发病原因与治疗
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禁忌与疗法
小儿肝炎再生障碍性贫血综合征的饮食方式
小儿急性胃炎病因解析与治疗
家长应对小儿急性阑尾炎决不可怠慢
3岁女童肚子鼓如球 竟是这个疾病困扰她
胆道蛔虫病的表现竟是这些 家长不要大意
西医治疗先天性食管狭窄的常规方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