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

(三年级下册)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教案

2016-06-28  | 正方 长方 正方形 

  教学内容: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

  教材分析:

  本课是在学生知道了面积的含义,初步认识面积单位和学会用面积单位直接度量面积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这部分内容主要是引导学生探索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并初步练习运用公式进行面积计算。

  有些学生可能在课前已经知道了鈥湷し叫蔚拿婊扔诔こ丝礅潱赡茉诶斫忖溛裁闯こ丝砭褪浅し叫蔚拿婊澋奈侍馍嫌龅嚼选T谡馓每沃兄饕ü亩植僮鹘饩鲡溛裁闯こ丝砭褪浅し叫蔚拿婊澋奈侍猓佳斫獬し叫蚊婊募扑惴椒ǎ⑼üし叫蚊婊扑惴椒ㄇㄒ频玫秸叫蚊婊募扑惴椒ǎ院笱捌渌矫嫱夹蔚拿婊扑愕於己玫幕 

  教学目标:

  1、理解掌握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能运用公式正确地计算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

  2、经历探索长方形面积计算方法的过程,并总结出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计算公式。

  3、在学习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合作意识,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操作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体会数学的价值。

  重点难点:

  长方形、正方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

  教学设想:

  围绕鈥湷し叫蚊婊解澱飧鲋氐阄侍猓伊ν及呀萄У淖帕Φ惴旁诠绞窃跹频汲隼吹摹

  在操作交流之后,让学生对面积与长宽进行观察、比较、思考,组织学生围绕长方形面积和长宽之间有什么关系进行讨论,归纳分析问题,从而引导概括推导出长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

  根据迁移规律,充分利用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和正方形是特殊的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计算方法也就迎刃而解,顺理成章地得出正方形面积公式。这样使学生了解了一般与特殊的关系,又形象地沟通了正、长方形之间的联系。

  本节课练习题的设计,力求紧扣重点,层次清楚,并体现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的要求。长方形、正方形面积公式得出后,安排一组专项练习题,旨在及时巩固所学会公式,获取足够的反馈信息,以便教师及时调理教学节奏。综合练习题,有一定的灵活性,旨在强化应用两个面积计算公式,形成计算技能。最后提高练习是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设计的,意在因材施教,发展智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教案》摘要:正确地计算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 2、经历探索长方形面积计算方法的过程,并总结出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计算公式。 3、在学习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合作意识,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操作能...
相关文章人教:第六单元 面积(二)北师大:《摆一摆》教案
一年级趣味数学:小姐的畜栏数学:认识长方体、正方体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