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分

(一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上《分一分》教学反思

2016-08-15  | 教学 师大 反思 

  分类作为一种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在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材把“分一分”作为准备课安排,让学生在具体的活动中体会和感悟分类思想和方法,是非常必要的。 在理解教材编写意图的基础上,结合刚入学学生的特点,我在教学本课时注意以下两点:

  1. 以活动为主线,有层次地组织教学内容。本课的教学,紧紧围绕“按一定标准分类”这一重点,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精心选择学生熟悉的、现实的素材,有层次地组织学生在活动中感知分类的标准和方法。教学中,按照从感知生活的分类现象到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分类问题、从给定分类标准到自主确定分类标准、从按同一标准分类到按不同标准分类的顺序组织学生的学习活动,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在活动中得到充分的发展。

  2. 正确把握教学要求,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的生活经验,体会和感悟分类的思想方法。学生进一步学习的需要和学生的思维水平、接受能力构成了本课教学的一对突出矛盾。教学中,我认识到这一点,没有讲有关分类的理论和方法,而是让学生利用在日常生活中已经积累的分类经验,在活动中感悟分类的思想和方法,并在实践中逐步学会按一定的标准进行分类。如:让学生从“商店货架上归类摆放的商品”这样的生活现象中体会分类的思想;让学生在把一些事物按一定标准分类的过程中学习分类的方法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上“分一分”教学反思》摘要:题、从给定分类标准到自主确定分类标准、从按同一标准分类到按不同标准分类的顺序组织学生的学习活动,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在活动中得到充分的发展。 2. 正确把握教学要求,引导学生...
相关文章北师大:小熊请客教学反思老师的尴尬
北师大:《轻重》教学反思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