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11~20各数

(一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一年级数上《认识11~20各数》相关资料之评课稿

2016-08-16  | 数上 直观 师大 

  学生的经验和活动是他们学习数学的基础。余老师的这节课,教学设计能根据数学新课标的基本理念,精心设计学生的数学活动,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较好地体现了数学学习是“经验”、“活动”、“思考”、“再创造”的特点。通过教学,学生直观理解11~20各数的意义,能认、读11~20各数,知道20以内数的顺序。20以内的数绝大多数孩子在入学前已初步会数,但对于数的概念却未必都清楚。所以我觉得这堂课有以下特点:

  一、重视操作和直观,引导学生认识计数单位“ 十”,促进学生思维发展

  认识计数单位“十”是本课的教学重点之一。计数单位的概念是抽象的,学生不易理解。观察、操作、交流等活动的设计,有利于学生理解“10个一是1个 十”的含义,正确建立计数单位“十”的表象。教学中根据低年级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创设了生动有趣的羊羊运动会活动情境。课一开始,通过猜运动员的游戏,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了他们强烈的学习兴趣。后来又要求学生数一数、捆一捆,联系直观,体会什么是“10个一”、什么是“1个十”。然后让学生一边捆小棒一边说“10个一是1个十”,把动手、思考和表达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引导学生利用操作、观察获得的操作过程和结果建立表象,并用语言进行抽象、概括,自然形成“10个一是1个十”的概念,逐渐建立起计数单位“十”的概念。这样安排,不仅可以深刻理解概念,还可以使抽象的数学概念学习变得具体生动,易于学生接受。

  二、让学生自己数数,呈现12的计数方法,从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

  十几都是1个“十”和几个“一”合成的数。为了让学生逐步认识十几的组成,余老师先提出“怎样摆12根小棒,要一眼看得很清楚”这个挑战性的问题。由于刚教学1捆是10根,学生手边有成捆的小棒,所以学生有基础也有条件摆出1个十和2个一。学生在摆12根小棒的过程中,经过思考和操作,可以进一步认识10个一可以用1个十表示的观念。课堂上,小朋友经过自己的思考,想出了两种摆法:一种是直接摆12根;另一种是先摆一捆,再摆2根。通过比较知道怎样摆可以看得很清楚,并由此明白12的组成是1个十和2个一。这里,学生可以体会到这样摆的特点和好处,就感受了12的意义。这里,老师只是提出问题,主要通过学生自身的思考,利用已经知道的知识完成12根小棒的数数和“看得很清楚”的摆法,有利于学生的独立思考习惯的培养。

  三、让学生通过数数、观察,进一步形成数的组成表象,并能抽象表达

  在“10个一是1个十”的认识和数出12根小棒的教学中,学生已经认识了计数单位“十”和初步了解12的组成。在此基础上,教学再分两个层次安排学习,帮助学生形成十几是由“1个十和几个1”组成的表象,加深对十几和二十是多少的具体意义认识。第一层次是其他十几的数,第二层次是20。老师先摆出14,让学生“数一数”,通过观察和数,知道1个十添4个一就是14,进一步体验这个数的组成。接着让学生摆15,19等,进一步加深对十几组成的认识。学生经过多次数和摆,可以发现有“1个十”是十几的相同点,“几个1”是不同点,概括地感受和领悟1个十和几个1就是十几。在认识20时,让学生在十九后面添上1,又满1个十再捆成1捆,直观显示“2个十是20”,可以使学生认识20的组成和实际意义。这样经历由具体事物中抽象出数的过程,可以理解每个数对应的具体意义。其中引导学生观察、说一说这些活动,其实也是学习习惯的培养。

  四、明确11~20的顺序,重视学生数感的培养

  课上,余老师在学生摆各个数的过程中,黑板上出示的数特意没有按顺序摆,在课堂小结的环节中,余老师让小朋友思考如何给这些数进行排队,小朋友通过思考和讨论,得出了11~20各数的正确的顺序。接着又让学生从小到大和从大到小读读这些数,使得数的顺序变得更加清晰。

  在练习环节,余老师让学生先估计物品的数量,加深对数的多少的体验,再通过画圈数物体个数,可以进一步建构“十”的模型,加深对计数单位“十”的认识,强化数的组成的表象。类似这样的活动,无一不对数感的培养起到促进作用。除了以上特点之外,余老师对课堂常规的训练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我很佩服余老师的课堂纪律和学生学习的注意力的培养,真的非常好,小孩子自律性很强,基本没有学生讲废话,也没有学生破坏课堂纪律。

  作为一个新老师,以后要多听师父余老师的课,多从余老师的课上学习一些教学经验,从而丰富自己的课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年级数上“认识11~20各数”相关资料之评课稿》摘要:多数孩子在入学前已初步会数,但对于数的概念却未必都清楚。所以我觉得这堂课有以下特点: 一、重视操作和直观,引导学生认识计数单位 十,促进学生思维发展 认识计数单位十是本课的教学重点之一。计数单位的概念是...
相关文章北师大:《摸球游戏》反思性说课稿北师大:《周长》单元教学设计
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