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铺

(五年级上册)

北京版数学五年级上册《密铺》说课

2016-08-25  | 上册 北京 探究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我所制作的课件是五年级上册和下册有关密铺知识的整合内容。五年级上册认识了一些可以密铺的平面图形,五年级下册主要研究基本几何图形进行分割后再经过图形变换拼组而成的镶嵌图形,我所制作的课件将这两个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并进行适当的扩充,较好的借助课件的师生互动教学,把师生的活动演示贯穿于整节课。课件首页分教师助导、学生操作、电子教材三大部分内容,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及扩充部分很好的区分开来。教师助导本节课的主线,分导入新课、自主探究、延伸拓展、欣赏设计四大部分。

  导入新课部分从家庭装修入手,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让学生说一说自己喜欢的铺成这些地面或墙面的任意图片的特点,回顾密铺的概念。

  自主探究部分是学生自学的重点,教师要先简单的指导学生了解课件的学习方法,以帮助学生的后续操作。工具一引导学生利用课件自主探究一种图形的密铺规律。课件有明确的操作提示,点击其中一种图片,进入操作区,在图片上按住鼠标左键,

  即可拖动图片,鼠标左键点击旋转按钮,即可旋转图片。学生完成操作后,可以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室实现人机互动,清晰地展示了三角形、长方形、梯形、正六边形可以密铺,圆形和正五边形不能密铺。利用课件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突破重难点,因为这6种图形比较特殊,因此,在工具二中对正方形、平行四边形,任意三角形、任意梯形,任意四边形是否能密铺进行了更深一步的验证。操作方法是相同的。

  通过演示正五边形,圆形不能密铺,中间有空隙。让学生观察空隙的规律,发现在正五边形的空隙里填上平行四边形,圆形的空隙里填上同一种图形,也可以密铺。引申两种图形同样能进行密铺的道理。这里对两种或两种以上平面图形的密铺不做要求,

  本节课研究的主要是基本几何图形,将三角形、正方形、六边形进行分割、平移、旋转后,所变换的图形也可以拼组成镶嵌图形,课件通过演示他们的变换过程,让学生形成感性认识,再通过小制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密铺图案设计作品,看,我们也可以设计出像埃舍尔一样大师级的艺术作品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数学五年级上册“密铺”说课》摘要:将这两个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并进行适当的扩充,较好的借助课件的师生互动教学,把师生的活动演示贯穿于整节课。课件首页分教师助导、学生操作、电子教材三大部分内容,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及扩充部分很好的区分...
相关文章新教材的使用体会有关“尝试与猜测”“鸡兔同笼”的思考
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说课稿(二)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