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推理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说课稿(二)

2011-01-05  | 推理 类比 北师大 

  【说课标】

  基本理念:是义务阶段的数学课程应突出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使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其中关于小数数学1---3年级的学段目标中关于学习内容如此规定:

  数学思考:1.在教师的帮助下,初步学会选择有用信息进行简单的归类与类比

  2.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能进行简单的、有条理的思考。

  解决问题:1.了解同一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决办法

  2.有与同伴合作解决问题的体验

  3.初步学会表达解决问题的大致过程和结果。

  【说教材】

  本节课选自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最后一课《生活中的推理》。在整本书中可以说是一个归纳复习课。它为后来4---6年级的学段目标 鈥溎芤萁饩鑫侍獾男枰占杏玫男畔ⅲ泄槟伞⒗啾扔氩虏猓⒄钩醪降暮锨橥评砟芰τ脞澴龊昧似痰妗1笔Υ蟀娴慕滩淖芴迳侠此底⒅厥в胙畹氖导柿担⒆阊现⒄顾剑滩脑谖侍馍杓频哪讯壬隙疾皇呛艽螅话愣加幸桓隹梢灾苯优卸系奶跫灰易脊叵稻洌湍芙衔崴傻赝评沓銎渌南喙亟崧邸Hの缎员绕渌姹厩恳恍R虼宋已∮昧苏庖桓霭姹镜慕滩摹

  【说学生】

  小学数学三年级的学生记忆以有意义的语义记忆为主,机械记忆下降到从属地位,思维由具体形象思维向具体抽象思维过渡。但还不能完全脱离具体形象的事物。他们的学习动机开始从外部转向对学习本身的内部为主。因此,激发他们的学习的兴趣,是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

  【教学目标】

  1. 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经历对生活中某些现象进行推理、判断的过程,体会到数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激发其学习数学的动机及主动性。

  2. 让学生在推理过程中领悟出相应的方法,从而对现象进行逻辑推理,判断出其结果。

  3. 通过将自己推理的过程和结果与同伴进行交流,培养合作意识。

  【说教法与学法】

  新课程要求要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教师教学的引导性以及师生双方情感的交流。因此教师也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而是转变为了知识的引导者,基于此,我采用了讨论法与自主探究法进行教学。通过讨论法可以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师生可以共同提高,也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的要求。

  【教学重难点】让学生经历由生活中的现象抽象为数学问题,在推理过程中领悟出相应的方法,从而对现象进行逻辑推理,判断出其结果。

  【教学流程】

  导入新课:出示幻灯片,用两幅图片问同学们这个老师是教什么的,这是什么季节的典型特征,从而引出新课,生活中的推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说课稿(二)》摘要:使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其中关于小数数学1---3年级的学段目标中关于学习内容如此规定: 数学思考:1.在教师的帮助下,初步学会...
相关文章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教学设计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说课稿
北师大:《生活中的推理》课堂实录(二)益智游戏:关系联想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