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加几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一年级数学上《9加几》课后反思

2016-08-31  | 进位 加法 课后 

  《9 加几》是20以内进位加法的第一课时,是学习20以内的进位加法的基础。我在教学9加几时,先通过复习,铺垫了以下三个层次:一个数分成1和几或几和 1,10加几的口算,让学生抢答后说为什么算的这么快,因为刚刚学完,学生说的很好。接着又出了几道9加1再加一个数学生回答的也很好,通过这几道题的练习,孩子们明白10是我们计算的一个好朋友,为接下来的内容奠定基础。

  接着,我通过创设“热闹的运动会场”这一情境,让学生学会“9加几”的进位加法,初步体会计算方法的多样化,并初步认识用“凑十法”来计算“9加几”的进位加法。上课开始时,我出示了酸奶主题图,让学生说说图意,再根据图意列式,学生很快列出了“9+4=13”,接着,我让学生“你是怎么想的?” 孩子们的几种想法:1、我把9把放在心里,往后数了4个,就是13;2、我用手指算出来的,10个手指不够算,我再拿出3根铅笔一齐算;3、把1盒酸奶放到箱子里,箱子里就是10盒了,外面还有3盒,就是13盒,孩子说出这个时,我心头一震,欣喜万分。接着我让学生用小棒代替酸奶,左边摆9根,右边摆4 根,把右边的1根拿到左边与9根凑成10根,一共就是13根,通过实践动手操作,孩子们对凑十法的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接着让孩子们接着算 9+2,9+3,9+5…一直到9加9,再通过观察,找到9加几的特点和规律。但是,我也觉得,尊重孩子们的算法也是很重要的,有些孩子用凑十法算的不好,反而用数数的方法算得很快。学生有着不同的知识背景和思考角度,“凑十法”并不是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绝对的好方法,不过适时地强调“凑十法”的好处还是有必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一年级数学上“9加几”课后反思》摘要:因为刚刚学完,学生说的很好。接着又出了几道9加1再加一个数学生回答的也很好,通过这几道题的练习,孩子们明白10是我们计算的一个好朋友,为接下来的内容奠定基矗 接着,我通过创设热闹的运动会场这一情境,让学生...
相关文章引导学生学会反思《两位数减两位数退位减法》教学反思
怎样写好课后反思小班年级组总结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