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厘米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二年级上册数学《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2016-09-01  | 三角尺 厘米 竖线 

  一、创设情境,引入长度单位

  师:老师去年买了一套新房,我观察了工人师傅的装修过程,他们打了一扇柜门,安装上去不大不小,做了窗帘不长不短……我当时觉得他们太神奇了,你知道工人师傅是怎么做到的吗?

  生:用尺量了长短以后再做的。

  师:你们观察得真仔细,确实是用尺量的。那你们生活中都见过哪些尺?

  生1:直尺。

  生2:三角尺。

  生3:我看到别人量东西的时候拉开了量得那种尺。(动作)

  师:那种尺叫卷尺。

  师:同学们知道的真多,那你们今天带尺了吗?

  生(齐):带了。

  师:举起来给老师看一看。

  师:大家的尺有真漂亮,有各种颜色,各种形状。谁愿意来介绍一下你的尺。

  生1:我的直尺上有很多数字。

  师:在直尺上我们称这些数字为刻度。

  生2:上面有很多的小竖线,有的长有的短。

  师:这些小竖线就是刻度线,今天我们主要看最长的小竖线之间的大格子的长度。

  生3:上面还有“厘米”两个字。

  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厘米(板书)。你们的直尺上也有厘米吗?

  生:我的没有。不过有cm两个字母。

  师:其实这里的cm也就是表示厘米。(板书厘米)在直尺上刻度0到刻度1之间的长度就是1厘米,请大家在直尺上找出1厘米,并用拇指和食指比划出1厘米的长度。

  二、建立厘米的长度观念

  1、认识1厘米。

  师:你们觉得1厘米长吗?

  生:不太长。

  师:你认为它用来测量比较长的物体还是测量比较短的物体?

  生:测量比较短的物体。

  师:你们说得太好了,那你们还能在直尺上找出其他的1厘米吗?

  生1:刻度1到刻度2之间的长度也是1厘米。

  生2:刻度5到刻度6之间的长度也是1厘米。

  生3:刻度3到刻度4之间的长度也是1厘米。

  ……

  师:(课件展示:1-2,2-3,3-4……)这些都是1厘米。那我们不同尺上的1厘米都一样长吗?和你旁边的人比一比。

  生:一样长。

  师:那个老师的卷尺上的1厘米一样长吗?哪位小朋友愿意带上你的直尺来比较一下。

  (用实物投影仪比较)

  师:一样长吗?

  生:一样长。

  师:其实世界上所有的直尺上的1厘米都一样长,这有一个很大的好处,你们想知道吗?

  生:想。

  师:老师先卖个关子不告诉你,因为也许通过等会儿的学习你自己就能体会出来。

  师:刚才大家说了很多的1厘米,老发现大家食指的宽度大约是1厘米,你们量梁看是不是。

  师:你还能从身边或生活中找出长度大约是1厘米的物品吗?

  生1:田字格的边长。

  生2:橡皮的厚度。

  生3:文具盒的厚度。

  ……

  2、认识几厘米。

  师:看着自己的尺,找一找,从刻度0到刻度2之间有几个1厘米?

  生:有2个1厘米。

  生2:是2厘米。

  师:从刻度0到刻度3呢?

  生:3厘米。

  师:从刻度0到刻度5呢?

  生:5厘米。

  师:这几个线段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从刻度0开始的,你发现了什么?

  生:从刻度0开始,知道刻度几就是几厘米。

  师:同学们真有数学眼光,你们这条线段是几厘米呢?(从刻度1到刻度5)

  生:4厘米。

  师:都是指向刻度5,刚才你们说是5厘米,现在怎么说4厘米?

  生:这条线段从从刻度1开始的,刚才5厘米的线段是从0开始的。

  师:你观察得真仔细,还有谁补充吗?

  生:如果从刻度0开始到刻度5是5厘米,但这条线段从1开始,前面有1厘米不是这个线段的长度,所以5-1=4(厘米)。

  师:你们说的很有道理,那么这根线段呢?(刻度2到刻度6)

  生:还是4厘米。

  师:你是怎么想的?

  生1:我数的。

  生2:我用6-2=4(厘米)。

  生3:第二条线段后面多了1厘米,前面少了1厘米,所以和原来一样长,还是4厘米。

  3、学习用直尺测量。

  师:同学们的想法都很棒,那你们觉得如果我要测量一个物体的长度是从刻度0开始方便还是从其他刻度开始方便?

  生:从刻度0开始方便,从刻度0开始,指到数字几就是几厘米,直接就能读出来。

  师:你说得真好,谁来帮老师把用直尺测量的方法读一下?

  生:先把尺的“0”刻度对准物体的左端,再看物体的右端对着尺上的刻度几,物体的长就是几厘米。

  师:你们会量物体的长度了吗?

  生:会。

  师:别着急动手,老师这里有几种测量的方法,你来判断下,他们做的对不对。

  第一种 从尺的空白处开始量。

  生1:错,不是从刻度0开始的。

  第二种:正确的量法。

  第三种:左端从刻度1开始,右端到刻度6结束。

  生1:错,这条线段的是从刻度1开始的,答案应该是5厘米,他的6厘米写错了。

  师总结:如果咱们的0刻度线坏了,咱们也可以从其他刻度开始测量,数中间的厘米数就可以了或者用后面的刻度减去前面的刻度。

  想大家完成作业纸上第一大题的第一小题。

  (生动手操作,教师巡视。)

  师:都测量好了吗?谁来说说你的测量结果。

  生1:橡皮长6厘米。

  师:你是怎么测量的?

  生1:把刻度0对着橡皮的左端,右端指着刻度6,所以橡皮长6厘米。

  生2:小刀长13厘米。

  生3:第3小题的线段大约长8厘米。

  4、估一估。

  师:你为什么加了大约两个字?

  生:因为这两条线段一个比8厘米多一点,一条比8厘米短一点,不是很准确。

  师:你真聪明,我们一年级学认钟表的时候分针指在12的旁边时我们是不是也在前面加上“大约”两个字?表示非常接近。

  师:那么谁 来估计一下你手掌的宽度?

  生1:5厘米。

  师:你能确定吗?估计最好加上两个字,把话说全。

  生1:我手掌大约宽6厘米。

  生2:我手掌大约宽5厘米,因为刚才食指大约宽1厘米,现在有5根手指。

  师:你的想法真好,借助我们已有的数学知识比较后判断。那么你们实际测量一下,看看刚才的估计是不是准确。

  生动手实践。

  师:下面请大家完成作业纸的第2题。〈你想测量( )的长度,我估计大约( )厘米,实际测量大约( )厘米;你还想想测量( )的长度,我估计大约( )厘米,实际测量大约( )厘米。〉

  (学生动手实践后汇报。)

  生1:你想测量一拃的长度,我估计大约12厘米,实际测量大约13厘米。

  生2:你想测量数学书得宽度,我估计大约10厘米,实际测量大约9厘米。

  ……

  师: 大家做得很棒,不过老师有个疑问,就是我现在想量一支铅笔的长度,可是我的直尺不小心被弄断了,那一小段不见了,你还有办法量出铅笔的长度吗?

  生:可以从刻度1开始量,只要减去1就可以了。

  师:你的想法很好,可以从其他刻度开始量吗?

  生:可以,从刻度几开始量,只要用后面的数字减去前面的数字就能得到铅笔的长度了。

  师:你说得真好,我们可以从任何刻度开始量,有的直尺断了我们不一定要马上扔掉它,它还是有作用的,要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5、画一画。

  师:刚才我们已经学会了量物体的长度,想不想画一条线段试试,画一条3厘米长的线段。

  生1上来画,并解释:先在0刻度画上一点,然后从0刻度画到刻度3结束。

  师:看到你们画线段,老师也想试一下,我也来画一条好不好?看仔细,我是怎么画的。(师示范:不画出端点)

  生:老师没有画端点。

  师:再画一条看看:先找到0刻度点上端点,再找到刻度4点上端点,然后将这两个端点连起来。现在对吗?你们都会画了吗?

  作业纸的第2题和第3题,独立完成后交流。

  画好后将你画的长度写在线段旁,学生画完后,同桌互相用尺量一量,看看画得准不准。

  生1:5厘米的线段我从0刻度画到刻度5。

  师:你画得对。

  生2:画比7厘米短3厘米的线段,我先用7-3=4(厘米),我画了一个4厘米的线段。

  师:你讲解的很完整,其他小朋友也是这样画的吗?

  生:我们也是这样画的。

  师:你们从刻度2开始,画了一条长6厘米的线段吗?

  生3:我画成功了,从刻度2开始画6厘米,我就用2+6=8(厘米),从刻度2画到了刻度8。

  师:你说得太好了。还是画6厘米的线段,你还有其他画法吗?

  生1:从刻度3画到刻度9。

  生2:从刻度1画到刻度7。

  生3:从刻度5画到刻度11。

  三、课堂小结,整理新知

  师小结:今天我们认识了长度单位厘米,你学的开心吗?你有哪些收获呢?

  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学习长度单位。

  四、实践应用,课后延伸

  小朋友们学得很棒,我觉得你们现在有能力帮懒羊羊装修新房子了,看看谁的动手能力最强,你们准备好了吗?我们比比谁量得又快有准。(作业纸的反面)

  1、给窗户安装玻璃(先量,再剪,最后贴在房子图上)

  2、装窗帘。

  3、给博古架安装3根玻璃柱。

  教师展示已经涂色的图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年级上册数学“认识厘米”教学实录》摘要:hellip;…我当时觉得他们太神奇了,你知道工人师傅是怎么做到的吗? 生:用尺量了长短以后再做的。 师:你们观察得真仔细,确实是用尺量的。那你们生活中都见过哪些尺? 生1:直尺。 生2:三角尺。 生3:我看...
相关文章认识长度单位 —— 毫米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
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1.6.1《6和7的认识》案例及反思|人教课标版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