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企鹅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可爱的企鹅》说课

2016-09-02  | 并能 加减法 括号 

  一、说教学内容

  《可爱的企鹅》这一课是在“跳绳”这一课的基础上进行巩固和提高的。本课的教学内容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师大版)第36~37页。本课时的主要内容是巩固8或9的加减法,认识并理解大括号和问号的含义。

  二、说教学目标

  1、理解问题情景中的大括号和问号的含义。

  2、学会做有关的加减法。

  3、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巩固8和9的加减法。

  4、使学生感受数学与我们生活的密切联系。

  三、说教学重点

  在具体的情境和活动中体会加减法的含义,从多角度地去思考问题;并能用8和9的加减法的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计算问题。

  四、说教学难点

  看图正确理解数量关系;并能正确表达图意;知道图中大括号、问号的含义。

  五、说学情

  由于一年级学生年龄小,刚学习了8和9的加减法,并初次接触图画应用题,根据教材情景让学生提问题,对一年级的学生有很大的挑战性。我们应该从小培养学生乐与提问题,激发学生关心生活,关注身边的数学问题,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数学眼光。因此,我们在出示“企鹅图”以后可让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教学中,应注意积极鼓励学生大胆地尝试,提出不同的看法,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创“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课堂新局面。

  六、说教法、学法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教法与学法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教法与学法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根据本节课教材特点,我采用情境引入法——猜谜语引入或播放企鹅奔跑视频引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接着采用引导观察、直观操作等探究学习、合作交流法、问题牵引法来教学,使学生充分理解问题情景中的大括号和问号的含义,锻炼学生自学和解决疑难的能力;这样就能较好地落实教学目标。

  “问题解决”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探索、发现创新的合作和机会,在学习活动中,教师应留足学生独立思考、讨论交流的时间,让他们的个性得到满足,最大限度地发挥自主性和潜在性,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书上“试一试”这一部分的教学中,有的学生可能会有困难。我们可以用学具代替实物动手分一分,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的能力。对于“练一练”中的题目,教师可以利用生动的语言进行引导,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情境中巩固已有的知识,发散思维、拓宽思维。例如:第3题就是一题开放性问题,只要学生的解释合理,教师应予以肯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可爱的企鹅”说课》摘要:1、理解问题情景中的大括号和问号的含义。 2、学会做有关的加减法。 3、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巩固8和9的加减法。 4、使学生感受数学与我们生活的密切联系。 三、说教学重点 在具体的情境和活动中体会加减法...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案(三)北师大:《可爱的企鹅》说课稿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