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六年级下册)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案例分析

2008-10-14 河南省济源市北海庙街小学 作者:王艳 | 官军 案例 漫卷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是第12册第四单元的一首古诗。这首诗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在得知黄河南北一带被官军收复的消息后,激情迸发,在最高兴时写下的一首诗。被誉为杜甫生平第一首快诗。这节课在北海中心校校本研修现场会上得到与会教师和学生的认可。

  教学片段一:

  师:这首诗共8句,哪几句是想像?哪几句是写实的?

  生:忽闻剑外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是写实的。后面是诗人的想像。

  师:默读,想想诗中蕴含了诗人怎样的情感?通过哪些字词句体现出来?边读边想边画。

  生默读诗,边读边动笔。

  师:比一比,谁是最棒的赏析家?

  (学生到黑板上,一边在板书上圈点,一边讲解。)

  生1:漫卷诗书。我体会到诗人非常高兴。

  师:你能高兴地读读这一句吗?

  生:能。有感情地朗读这句。

  师评:真不错。

  生2:我勾了“漫卷诗书喜欲狂”。这里不仅是高兴,还有更好的爱国情感。“忽闻剑外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第一句收复了失地后,高兴得要发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第二句大晴天边唱歌边痛饮美酒庆祝一番。他听到收复失地的消息后想把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告诉父老乡亲,让他们也高兴高兴。

  师:那你能不能带着你的体会朗读这两句?

  生:能。有感情地朗读。

  师评:很好。

  生3:我品的是满。说明诗人听到这个消息后太激动了。

  师:满是深情。“满衣裳”满这个字读得多么地重,这喜极而泣是因为高兴。“满”读得低点,这叫重音轻吐。

  生4:我品的是“初闻涕泪满衣裳”。通常我们伤心难过的时候会哭,但这里高兴的事诗人为什么要哭呢?人们常说:喜极而泣。诗人太高兴了,高兴得哭了。

  师评:好样的。

  生5:我品的是“却”。从这里可以看出,诗人当时非常高兴,光顾着自己高兴,忘了别人。“却看”的意思是回头看看,回头看看妻子和儿子,大家一样高兴,从这里可以知道诗人的一家都非常高兴。

  生6:我品的是“即、穿、更下、向”。这几个词都表现快的意思,表明作者很想快一点回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案例分析》摘要:激情迸发,在最高兴时写下的一首诗。被誉为杜甫生平第一首快诗。这节课在北海中心校校本研修现场会上得到与会教师和学生的认可。 教学片段一: 师:这首诗共8句,哪几句是想像?哪几句是写实的? 生:忽闻剑外收蓟...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六年级基础训练15《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春望》阅读欣赏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说课设计《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