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

(四年级上册)

笑得透明的薛法根--思想的天鹅

2008-10-14 作者:袁卫星 | 法根 江苏 十来 

  师:同学们认识我吗?我姓薛。仔细看看我,有些什么特点?

  生:你人长得很高、很瘦。

  师:高好啊!站得高,看得远嘛!

  生:你的头很小。

  师:头小,智慧多。

  生:你的牙齿有点凸出来。

  生:眼睛小小的。

  生:脖子很长。

  师:脖子长好啊!天鹅的脖子多长,那是高雅!(众笑)

  生:你有点驼背。

  师:这是我向骆驼学习的结果。当然,我只能成为单峰骆驼。(众大笑)

  生:你的字写得很漂亮。

  师:(与学生握手)谢谢你,只有你夸奖我!要不然,我真的会感到很自卑的。

  师:今天我们学习的课文是——

  生:(齐读课题)《我应该感到自豪才对》。

  ……

  认识薛法根,是从上面的课堂实录开始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一位小学教师朋友的听课本上发现了这则实录,立刻被执教者巧妙而又独特的导入吸引住了。因为长期在中学执教,我对小学教育并不十分熟悉,但是薛法根的名字是听说过的。我知道,这个1968年出生的年轻人在他30岁还不到的时候成为当时江苏省最年轻的特级教师;次年,又被命名为江苏省首届名教师。

  今年4月,我应《江苏教育》编辑部之约参加他们的“特别策划·新生代教师”专题研讨活动。在这个十来人参加、百十人旁听的活动上,我第一次见到薛法根。众目睽睽,他这样“自我描述”:“学生在作文中描写我,说我进教室常常是人未到,牙先到……我长得是有点对不起观众,但是我丑得可爱,学生们都喜欢上我的语文课。”

  我在众人的笑声中给了他热烈的掌声。我从他慢条斯理、真情流露的自述中,读到了他的自谦,他的自信,他的真诚,他的民主……我决定循着他的脚步,去描摹一条属于“新生代教师”的成功轨迹——

  在模仿中起步

  1990年秋,江浙沪两省一市小学教育整体改革研讨会暨江苏省重点课题“以丝绸文化为背景,提高小城镇儿童素质”开题仪式在位于丝绸之乡盛泽镇的吴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召开。在这次会上,年仅22岁,从无锡师范小学教育大专班毕业,执教才两年的薛法根被学校领导推到台前,为与会代表执教现场作文课:《织女塑像》。精心设计了教案,踌躇满志想要“放出一颗卫星来”的薛法根领着学生参观了镇中心广场上的“三个织女”塑像。回到教室,他想启发学生发挥想象,写好这篇文章,谁料到,在课堂上,平日伶牙俐齿的学生却呆若木鸡,把他彻底晾在了一边。薛法根像个拙劣的导演,在“启而不发”的情形下,到最后只好自说自话,自导自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笑得透明的薛法根--思想的天鹅》摘要:感到自豪才对》。 …… 认识薛法根,是从上面的课堂实录开始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一位小学教师朋友的听课本上发现了这则实录,立刻被执教者巧妙而又独特的导入吸引住了。因为长期在中学执教,我对...
相关文章军神天鹅与主人
天鹅装死逃劫难《天鹅的故事》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