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励志学画

(四年级上册)

浅谈《徐悲鸿励志学画》一文主要内容的阅读训练

2008-10-14  | 徐悲鸿 学画 励志 

  课标中关于中年级段的阅读教学建议中明确提出:“要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因此,训练学生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应该是四年级的重点训练项目之一。而根据教材的安排《徐悲鸿励志学画》一文是第一次在课后的习题中明确提出:说说课文的主要内容,尽可能用上下面的词语。(嫉妒、礼貌、激怒、励志、疲倦、陈列、临摹、优异、承认、震惊)也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应该对学生进行主要内容的训练了。

  鉴于此,我在本课的第一课时教学中,除了完成传统的字词教学和把课文读通读顺这一要求外,把训练的重点放在了如何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上面。为了让第一次接触这一内容的孩子们感到概括主要内容并不难,我通过“课题质疑——理清层次——抓关键词概括段意——概括主要内容”这样分层训练,让学生步步踩实,很好地完成了概括主要内容的任务。下面具体谈谈训练过程:

  一、课题质疑:

  师:看到课题,你有什么疑问吗?

  生:徐悲鸿为什么要励志学画?是怎么学画的?学画的结果怎么样?(师相机板书:为什么   怎样    结果)

  二、理清层次:

  师:默读课文,找一找课文哪些段落在写徐悲鸿励志学画?哪些段落在写怎样学画的?学画的结果又在哪些段落里?

  (学生通过交流讨论得出:1——3自然段:为什么学画。4——6自然段,怎么学画。7、8自然段学画的结果。)

  三、抓关键词概括段意。

  师:请孩子们默看课文1-3自然段,抓关键词用一句话说说这几个自然段的意思。

  生:这三个自然段主要讲了达仰很喜欢徐悲鸿,引起了外国学生的嫉妒,对徐悲鸿不礼貌,徐悲鸿被激怒了,于是励志学画。(在生的叙述过程中,师相机板书出嫉妒、礼貌、激怒、励志这三个关键词。

  用相同的方法概括出后面两部分的关键词,写在黑板上:不知疲倦、临摹、省钱、优异、震惊、承认。

  (这一环节,我根据课文内容及学生当时的回答对课后三题的词语进行了一点调整,把疲倦换成了不知疲倦,把陈列换成了省钱,我觉得这样的调整更适合本课内容)

  四、总结方法,概括主要内容。

  师:请孩子们用上这些黑板上的关键词,先自己练习说说课文的主要内容。呆会儿老师还会叫一个同学起来说一说。

  生练说之后再指名说,最后让学生在本子上写一写。

  师:(指黑板小结):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知道概括主要内容并不难,象这种写人记事的文章,我们只要找到了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并抓住每一部分的关键词,用一句完整的话把它概括出来,再把这些话串起来就是一篇课文的主要内容。

  虽然这是一节再普通再朴实不过的课,不过,在这一堂课中,我相信,对学生而言,他们是有收获的,训练是扎实的,课堂也是有实效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徐悲鸿励志学画”一文主要内容的阅读训练》摘要:内容,尽可能用上下面的词语。嫉妒、礼貌、激怒、励志、疲倦、陈列、临蘑优异、承认、震惊也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应该对学生进行主要内容的训练了。 鉴于此,我在本课的第一课时教学中,除了完成传统的字词教学和把...
相关文章《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后记听《徐悲鸿励志学画》后记
《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学导入《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学后记二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