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励志学画

(四年级上册)

听《徐悲鸿励志学画》后记

2008-10-14 作者:niuxiaoping | 徐悲鸿 学画 励志 

  教研组朱耀琴老师首当其冲,为大家开了一节教研课,内容是《徐悲鸿励志学画》第一课时。尽管是第一课时,但听后却觉得有内容、有分量,与我印象中对第一课时的认识有很大区别。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朱老师的词语教学——妙哉!

  下面就“励志”与“嫉妒”两个词语的教学谈一点自己的感受。

  一、 谋构全篇,串联课堂——“励志”一词的教学。

  1、在揭题后,朱老师要求学生对课题质疑。有学生对“励志”一词的词义提出了疑问,朱老师顺势告诉学生“这个词语可以理解成立志,也许是作者搞错了。”

  2、随后,学生初读课文,对课文内容有了整体的把握,这时,朱老师又提问:现在,你觉得“励志”和可以换成“立志”吗?学生已感觉有些不恰当,当然具体原因还不能说清,于是朱老师先引导学生理解“立志”——立下志向,学好画画是徐悲鸿在开始学画时就立下的目标,与在巴黎的经历并无多大关系。“励志”有另外的含义。

  3、精读了课文第一部分,学生对“徐悲鸿为什么要励志学画”这一问题有了深入理解,教学进入下一重要环节:感悟“徐悲鸿怎样励志学画”。教师出示并引导学生阅读了课文的第二部分,学生围绕“发奋图强”进行阅读感悟,体会到徐悲鸿是为了给中国人争气,为祖国争光才立下这一志向。这时,教师发问:“励志、立志,哪个次更好?”并提醒学生“励”可以组成“激励”、“鼓励”等词语。这时,学生对“励志”一词的理解终于水到渠成:这是徐悲鸿自己在激励自己,必须用事实说话,让那些外国人重新认识一下真正的中国人!

  一个词语的教学,既赋予了它谋篇构局的功能,又以此串联起了几乎整堂课的教学环节,实在是妙!

  二、 基于文本,联系生活——“嫉妒”一词的教学。

  “徐先生,我知道达仰很看中你,但你别以为进了达仰的门就能当画家。那么中国人就是到天堂去深造,也成不了才!”这段话该怎样读?学生分别说到了“很不礼貌地”、“骄傲地”、“嫉妒地”等。这时,教师开始了“嫉妒”一词的教学——虽说部分学生对“嫉妒”一词可能已经有了一定理解,但要使所有同学对这个词有更深入的感悟还是离不开教师的引导。

  1、“那个外国学生为什么要嫉妒徐悲鸿呢?请同学们读读课文第一自然段。”学生很快读到答案,并回答:“因为达仰很看中徐悲鸿,热情地指导他。”继续追问:“看到达仰这样对待徐悲鸿,那些人心里可能在想些什么?”学生开始揣测:“他们可能会觉得达仰很偏心。”“他也许在想,达仰凭什么这样对待你这个中国人。”“他觉得很不服气。”……“是的,这个外国人心里对徐悲鸿有些怨恨,这种因为比不上别人而怨恨别人的心理就叫嫉妒。”教师的这番话,巧妙的总结了学生的回答,并揭示了“嫉妒”一词的词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听“徐悲鸿励志学画”后记》摘要:好画画是徐悲鸿在开始学画时就立下的目标,与在巴黎的经历并无多大关系。励志有另外的含义。 3、精读了课文第一部分,学生对徐悲鸿为什么要励志学画这一问题有了深入理解,教学进入下一重要环节:感悟徐悲鸿怎样励...
相关文章《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后记《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学后记二
《徐悲鸿励志学画》教学导入浅谈《徐悲鸿励志学画》一文主要内容的训练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