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慧心

2008-10-18  | 慧心 受教育者 认知 

  寻找慧心

  广西梧州市平民路小学  吴云  邮政编码543000

  摘要: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是我们当代教育的特征。我们当代的教育者――21世纪的新型教师,再也不能抱怨我们的那一些受教育者――学生,这不会,那不会,而是要费尽心机地帮他们寻找慧心,让他们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一、活用“牵着走”。教学重心要从以教师为主,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使学生成为学习和发展的主体。二、巧设“闹着玩”。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的客观条件,只要我们懂得巧设“闹着玩”,也能把学生的慧心找出来。三、慎用“讲着学” 。必要的“讲着学”有利于学生掌握认知的科学态度,这是做事的首要条件,生存的必要要素。慎用“讲着学”,糟粕也会变成精华,散发出她绚丽的光彩来。四、预设“等着瞧”。大语文观、语文要与生活相联系的理念,让我们感受到了预设“等着瞧”是多么重要。

  关键字:慧心、语文、教学、学习。

  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是我们当代教育的特征。我们当代的教育者――21世纪的新型教师,再也不能抱怨我们的那一些受教育者――学生,这不会,那不会,而是要费尽心机地帮他们寻找慧心,让他们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所谓慧心,原是佛教用语,指能领悟真理的心。今泛指智慧。从这个意思的转化来看,智慧不是天生的,并不等于所谓的IQ,而是能领悟真理的能力,一定要靠后天的努力和教师的辅导才行的。

  新世纪教育面临新挑战。今学期,我们的语文教学不再着眼于怎样教,如何教,而是把重心放在学生怎样学,如何学才懂,才明白。想方设法地,帮着学生寻找这一颗难得的慧心。那如何去寻找慧心呢?在今学期里,我有了一定的认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了我们的学生,为了我们今后的教改更加喜人,我做了一些总结,热切地盼望着,寻找慧心的工作会越来越得到重视,并把她不断地丰富,发出她耀眼的光芒来!

  一、活用“牵着走”。

  随着《语文课程标准》的颁布,新教材的使用,语文教学应该有哪些改变呢?首先是教学重心的转移。教学重心要从以教师为主,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使学生成为学习和发展的主体。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说:“现在我们的教育中将引起的转变是重心的转移,这是一种变革、一种革命,是哥白尼在天文学中从地球中心转移到太阳中心一类的革命。在这里,儿童变成了太阳,教育的措施要围绕他们组织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寻找慧心》摘要:的科学态度,这是做事的首要条件,生存的必要要素。慎用“讲着学”,糟粕也会变成精华,散发出她绚丽的光彩来。四、预设“等着瞧”。大语文观、语文要与生活相联系的理念,让我们感受到了预设“等着瞧”是多么重要...
相关文章寻找戒指寻找1和许多
训练宝宝寻找物体一年级试卷:寻找金库密码(闯关题)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