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经费的十年回顾及改革建议

2008-10-20  | 幼儿 教育 幼儿教育 

  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以增加经费投入为基础的。90年代以来,我国政府确立了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的目标(教育经费总量逐年增长、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逐年增长,生均公用经费教育逐年增长),出台了一系列增加教育经费投入的具体措施,实现了经费的来源结构从一元化(政府)向多元化方向转变;逐步形成了:以财政拨款为主,辅以征收教育费附加、非义务教育收费等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新格局。这些转变带来了我国教育经费投入总量迅速增加。在教育投资体制改革这个大背景下,幼儿教育的经费也获得了快速增长,这是90年代幼教事业获得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但是目前幼儿教育经费短缺已严重阻碍了幼教事业的发展。现就近十年来我国幼教经费的发展、投入构成及使用和管理状况进行分析,并就加快多渠道筹措经费的问题提出建议。

  一、基本现状

  1、全国幼儿教育经费投入总体水平。

  (1)十年期间全国幼儿教育经费逐年提高,且增长速度快,在“八五”和“九五”的十年中,全国幼儿教育经费投入总计266。8亿元,年平均增长31%,2000年的投入达到1991年的10倍。

  “八五”期间幼儿教育经费出现两次增长高峰,一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幼儿教育经费增加2倍;二是1994年教师工资大幅度增长,使国家财政预算中幼儿教育达到11.58亿。进人“九五”期间,虽然增长幅度放慢,但仍高于全国经费增长速度,这种增长速度是前所未有的。

  (2)在全国教育经费的总量之中,幼儿教育经费所占的比例过小,事业难于支撑和发展。幼儿教育经费在全国教育经费的总量中的比例,1993年首次突破了百分之一,达到1.31%。十年来基本停留在这个水平上。究其原因,是与教育经费的两个不足密切相关的。一是我国财政投人教育的总量不足,根据国家规划目标,到2000年国家财政教育经费要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 的4.1%、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为81796亿,教育经费仅占G 的28%,没有达到规划目标.也就是说,按规划财政还到加1000亿的教育经费拨款没有增加,以至各类教育经费短缺增况严重;二是资金分配向高等教育倾斜,基础教育经费比例低。2000年的教育经费支出中,高教占25.4%、中专占6.6%、中学占29.42%此而小学占32%.幼儿教育仅为1.38%。在义务教育经对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幼儿教育就更难分到更大的“蛋糕”。

  有限的经费难于支撑具有庞大模的幼儿教育事业,2000年,我国在园幼儿2244万,占全国各极学校在校生(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总数的9.2%;幼教职工114.43万,占普通教职工总数的7.8%而政府的投入仅占总经费的1.3%。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教育经费的十年回顾及改革建议》摘要:状况进行分析,并就加快多渠道筹措经费的问题提出建议。一、基本现状1、全国幼儿教育经费投入总体水平。1十年期间全国幼儿教育经费逐年提高,且增长速度快,在“八五”和“九五”的十年中,全国幼儿教育经费投入总...
相关文章余杭增加职成幼教经费勇于改革创新,走自己的路
幼教经费不得挤占挪用各级政府要关注农村幼儿教育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