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白皮书(2)

2008-10-22  |  

  水溶性维生素指可溶于水的维生素,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C、叶酸等,遇水光、热、氧气等外力极易被破坏。

  维生素A:

  作用:具有抗氧化、防衰老和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维持正常视力,预防夜盲症和干眼病。

  缺乏时:感觉皮肤干燥;有呼吸道感染迹象;眼部干燥、畏光、多泪、视物模糊等症状。

  补给站:动物肝脏、鱼肝油、奶类、蛋类及鱼卵等;胡萝卜、菠菜、碗豆苗、青椒和红薯等。

  提示:

  *由于维生素A在体内容易储存积聚、不易排泄,所以长期服用或过量服用会引起维生素A中毒。其中在肝、肾和乳汁中积聚量最大,所以孕期和哺乳期妇女应谨慎服用。

  *服用长效避孕药的女性应当减少维生素A的摄入量。

  *写作人员、电脑操作人员的、打字员和驾驶员等用眼量大的人员,应当多服用维生

  素A。

  维生素B1

  作用:参与神经传导、能量的代谢,提高能量和活力。

  缺乏时:长时间消化不良,脚发麻、多发性神经炎和脚气病等症状。

  补给站:粗粮、杂粮、谷物、坚果和豆类等含量丰富;瘦肉和动物内脏等。

  提示:

  *虽然谷物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但其主要存在于胚芽、米糠和麸皮中,在谷物加工成细粮时其成份已经被破坏,所以建议多吃粗粮。

  维生素B2(核黄素)

  作用:参与体内许多代谢和能量产生过程,对维护肌肉和神经系统功能有重要作用。

  缺乏时:口臭、失眠、头痛、精神倦怠、皮肤和头发“出油”、头皮屑增多。

  补给站:肉、禽、蛋、奶和鱼类等。

  提示:

  *维生素B2的宿敌是紫外线、水、碱性物质、磺胺类药物和酒精。

  *服用避孕药的女性、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应当大量补充维生素B2。

  *长期处于精神紧张、压力环境的人,应当增加其用量。

  维生素B6

  作用:维持免疫功能,防止器官衰老。

  缺乏时:出现肌肉痉挛;外伤不愈合;孕妇出现过度恶心、呕吐。

  补给站:动物类食物如牛肉、鸡肉、魚肉和动物的内脏等;全谷物食品如燕麦、小麦麸、麦芽等;豆类如豌豆、大豆等;坚果类如花生、胡桃等;酵母类如啤酒酵母等。

  提示:

  *服用抗结合病药物、雌激素避孕药的人应增加维生素B6的供给量。

  *长期在高温和电离辐射照射的人应当多服用维生素B6。

  维生素B12

  作用:防贫血,提高血液携氧能力,并增进记忆力。

  缺乏时:皮肤苍白、贫血;毛发稀黄;精神和食欲不振、呕吐、腹泻。

  补给站:动物类食品如肉类和动物内脏等。

  提示:

  *只有动物性食物含有维生素B12,所以纯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容易被碱和阳光破坏。

  维生素C

  作用:促进伤口愈合,抗疲劳并提高抵抗力。

  缺乏时:齿龈紫肿且容易出血,眼膜、皮肤易出血,伤口不易愈合;不能适应外界环境变化,十分容易患感冒。

  补给站:新鲜的蔬菜如青菜、韭菜、菠菜,辣椒、柿子椒、野生的苋菜、苜蓿菜等深色蔬菜;新鲜水果如橙子、红枣、酸枣、山楂、刺梨、沙棘、猕猴桃等。

  提示:

  *服用人工合成的维生素C补充剂,其效果不如从天然食物中摄取维生素C。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