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我爱的中国

(六年级下册)

《别了,我爱的中国》教学实录(2)

2008-10-27  |  

  生:船驶向大海,作者仍然靠在船舷上,凝视着祖国的海岸线,小岛越来越小了,渐渐地看不见了。展现在眼前的是波澜壮阔的大海,是海风掀起的巨浪。

  师:面对浪涛汹涌的大海,作者思潮起伏,他首先想到什么?

  生:他首先想到不忍离中国而去。

  师:既然不忍,为什么要离开呢?

  生:因为国民党反动派屠杀共产党人。

  师:那么,他是为了逃避迫害而出走的啦?怪不得作者自责是罪人!(生纷纷摇头)

  生:作者说他决心为中国贡献“我的身,我的心”,因此不会怕死,他出国是为了保存革命力量。

  生:课文说他出国是为了求经验,求武器。也就是要寻求马列主义真理。

  生:从“暂别”、“终将”这些词可以看出他离开是暂时的,最终还是要回来战斗、工作的。

  师:所以说他出国是为了救国。

  2.作者的希望和誓言是什么?(从两个“更勇猛”,从“驱逐”到“毁灭”的语气由轻到重,体会作者报效祖国,愿为之献身的壮志豪情。提示用铿锵有力、坚定高昂的语调朗读,抒发爱国志士的奋斗情感。)

  〔顺着情感线索,字词句一线串通,文路学路合二为一,作者读者心灵相通。〕

  四、抓眼,深化感情

  1.为什么“别了”提到句首?既然说了“我爱的中国”,又为什么加一句“我全心爱着的中国”?重复时为什么还要加上“全心”一词。

  2.比较三个句子文法上的差异,从中悟出作者情感的变化:

  第一句:放在段的开头。真抒离别情。

  第二句;做段的结句,单独成行。对祖国前途的关心,对壮丽山河的依恋使爱国之情升华了。

  第三句:全文归结,增加感叹号。爱国心化为奋斗志,爱国之情达到高潮。

  (齐声朗读三个句子,指导第一句要读得缓慢深沉,第二句要读得亲切深情,第三句要读得坚决、激昂)

  3.结束语:为了建造新中国,多少革命志士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为了建设新中国,几多海外游子冲破阻力,纷纷归来。他们为什么这样不畏艰难、舍身忘我?因为他们都有一颗拳拳的爱国心,都全心爱着自己的祖国!

  〔文眼,贯穿全篇,作者那热烈而深沉的感情凝聚其中。抓文眼,进一步调动学生情感,有机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附:板书,(浓缩全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