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和小数的互化

(五年级下册)

人教:第四单元 分数的意义和性质6.分数和小数的互化

2009-05-22  | 小数 分数 分母 

  第一课时:分数和小数的互化(一)

  教学内容:教材第97页的内容。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 .填空。

  (1) 0.7 表示()分之() , 0.09 表示()分之() , 0.125 表示()分之()。

  (2)0.3 表示()分之(), ,写作()/()。

  老师小结:小数实际上是分母为10 、100 、1000 …的分数的另一种形式。

  二、教学实施

  出示例1把一条3m

  长的绳子平均分成10 段,每段长多少米?如果平均分成5 段呢?

  ( 1 )学生先独立计算,然后请用小数和用分数表示计算结果的同学,分别板演到黑板上。

  ①3 ÷ 10 =0.3( m ) ②3 ÷ 10 = 3/10( m )

  3 ÷ 5 = 0.6( m ) 3 ÷ 5 = 3/5( m )

  ( 2 )提问:通过刚才同学们的计算,3/10m 和0.3m有什么关系?

  师:这里的0.3和3/10, 0.6和3/5只是两种不同的表示方式,它们分别分别相等.也就是说0.3分成分数是3/10, 0.6化成分数是3/5.

  ( 3 )提问:怎样才能把小数化成分数呢?

  学生讨论,如果有困难可提示:我们可以先从小数的意义来考虑。一位小数、两位小数、三位小数……分别表示什么?

  师:小数表示的就是十分之几、百分之几、千分之几……。所以可以直接写成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数,再化简。

  试着完成教材第97 页的“试一试”。

  0.07=7/() 0.04=24/()=()/()0.123=()/()

  请学生汇报自己是怎样想的。24/100不是最简分数,要化成最简分数。所以,把小数化成分数,需要注意什么?

  ( 4 )小结方法:小数化成分数时,先把小数写成分数,原来有几位小,就在1 后面写几个0作分母,原来的小数去掉小数点作分子。注意约分的要约分。

  ( 5 )学生独立完成教材第97 页的“做一做”,集体交流。提醒学生注意约分,将转化结果写成最简分数。

  三思维训练

  1 .完成教材第99 页练习十九的第1 题。

  学生观察图,结合分数和小数的意义思考并独立完成。

  完成后,分别请学生说一说每个图中分数和小数的意义。

  2 .完成教材第99 页练习十九的第2 题。

  学生独立完成,集体订正。

  3 .完成教材第99 页练习十九的第3 题。

  学生先独立连线,然后集体交流方法。可以将小数化成分数,然后与下面的分数比较;也可以将分数化成小数,再与上面的小数比较。

  补充练习:

  1、把小数和分数相等的用线连起来.

  0.125 0.28 0.55 0.07 11/20 1/8 7/100 14/50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第四单元 分数的意义和性质6.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摘要:3/5. ( 3 提问:怎样才能把小数化成分数呢? 学生讨论,如果有困难可提示:我们可以先从小数的意义来考虑。一位小数、两位小数、三位小数……分别表示什么? 师:小数表示的就是十分之几、百分之几、千...
相关文章《分数的意义和性质》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分数和小数的互化
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二人教:第四单元 小数的意义和性质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