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奥数专题十三:立体图形(1)

2009-08-16  | 正方 长方 立体 

  我们学过的立体图形有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圆锥体等。这一讲将通过长方体、正方体及其组合图形,讲解有关的计数问题。

  例1 左下图中共有多少个面?多少条棱?

  六年级奥数专题十三:立体图形(1)

  分析与解:如右上图所示,可以分前、后、左、右、上、下六个方向看这个立体图形。

  前、后看各有1个面,左面看有1个面,右面看有2个面,上面看有2个面,下面看有1个面。所以共有

  1+1+1+2+2+1= 8(个)面。

  前后方向的棱有6条,左右方向的棱有6条,上下方向的棱也有6条,所以共有棱6+6+6=18(条)。

  例2 右图是由18个边长为1厘米的小正方体拼成的,求它的表面积。

  六年级奥数专题十三:立体图形(1)

  分析与解:如果一面一面去数,那么虽然可以得到答案,但太麻烦,而且容易出错。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个立体的上面与下面、左面与右面、前面与后面的面积分别相等。

  六年级奥数专题十三:立体图形(1)

  如上图所示,可求得表面积为

  (9+7+8)脳2=48(厘米2)。

  例3 右图是由22个小正方体组成的立体图形,其中共有多少个大大小小的正方体?由两个小正方体组成的长方体有多少个?

  六年级奥数专题十三:立体图形(1)

  分析与解:正方体只可能有两种:

  由1个小正方体构成的正方体,有22个;

  由8个小正方体构成的2脳2脳2的正方体,有4个。

  所以共有正方体 22+4=26(个)。

  由两个小正方体组成的长方体,根据摆放的方向可分为下 图所示的上下位、左右位、前后位三种,其中上下位有13个,左右位有13个,前后位有14个,共有13+13+14=40(个)。

  六年级奥数专题十三:立体图形(1)

  例4 有一个棱长为5厘米的正方体木块,从它的每个面看都有一个穿透的完全相同的孔(见下页左上图),求这个立体图形的表面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奥数专题十三:立体图形(1)》摘要:面,右面看有2个面,上面看有2个面,下面看有1个面。所以共有 1+1+1+2+2+1= 8个面。 前后方向的棱有6条,左右方向的棱有6条,上下方向的棱也有6条,所以共有棱6+6+6=18条。 例2 右图是由18个边长为1厘米的小正...
相关文章北师大:练习三 教学设计北师大:《搭一搭》教案(四)
北师大:《搭一搭》教案(二)北师大:《搭一搭》教学设计(四)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