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实践研究(3)

2010-09-20  |  

  1、保证教研质量,营造研讨氛围。

  (1)根据各年龄班幼儿发展需要,通过教研活动确定教研活动主题。孩子年龄小,他们的兴趣点广泛而易变。因此,教师们会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到多个幼儿的兴趣点。然后通过教研活动,对这些内容点进行筛选,根据目标确定主题内容。如:中班课程《葫芦娃的秘密》、大班课程《十二生肖》等,幼儿年龄不同,兴趣及发展需要也是有很大差距的,因此我们会在充分了解幼儿经验及兴趣的基础上通过教研活动确定主题内容。

  (2)每周各班必须有2—3次特色活动,形式不限,可以是集体教学活动,也可以是小组活动,活动内容最好能结合主题开展,由年段组成员讨论后决定内容和形式。

  (3)各年龄组每月必须有1—2位老师进行园本课程的磨课活动,在进行主题教研活动中定人员、定内容、定时间,集体备课,一课多研,确保集体教学活动的质量。

  (4)教研活动过程中,我们会通过与教研主题相适宜的游戏、一个个由浅入深的问题、问题卡等多种形式,调动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积极性,营造宽松积极的教研活动氛围。

  2、将民间游戏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

  把民间游戏贯穿到幼儿的一日活动各环节中,让幼儿熟悉一些民间游戏的玩法,为民间游戏走入集体活动作铺垫。如音乐活动《拍大麦》、《拉大锯》等,都是在幼儿学会游戏拍大麦、拉大锯的基础上开展的。

  3、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开发课程内容。

  我们不仅注意幼儿的年龄特点,注意内容的直观性,同时强调教学内容与贴近幼儿生活相联系。因此,我们特别注重利用大兴区的农村地方节日开展活动,如,梨花节,我们可以带领幼儿到万亩梨园赏梨花,认识梨花,并且让幼儿知道梨树,开花后长叶,感受春季大自然的美,到秋季百果节,带领幼儿去采摘,认知各种梨,品尝各种梨,在活动区,开展制作水果沙拉,制作梨果脯,在小舞台,幼儿自编自演为庆祝百果节等;利用西瓜节,参观西瓜博物馆,了解关于西瓜的民间故事和风情,自活动区开展自制西瓜擂台赛,进行宣纸裱糊等不同形状的西瓜,进行线描装饰等艺术活动,来美化环境,更加注重环境的渗透,整合幼儿教育的内容,在组织教育内容上,加强内容之间的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综合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中,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所以,在利用过程中,我们更多通过环境浸润,活动中浸润和情感浸润,来实现民俗文化的自然地传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