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实践研究(8)

2010-09-20  |  

  又如在中班开展“幼儿园里葫芦”主题活动。秋天来了,孩子们坐下长廊的秋千上,看到一个个小葫芦挂满了长廊,他们喜欢极了,纷纷讨论着:这是哪个葫芦娃,那是哪个葫芦娃。于是,我们就利用身边的现有资源——葫芦开展了这个主题活动。语言领域中,融入民间《葫芦娃的故事》,让孩子们感受葫芦娃的智慧和勇敢。葫芦,在中国民间代表福禄,表示吉祥,因此,注重葫芦的民俗艺术的创造,将民俗吉祥的寓意传递给孩子们,引领孩子们搜集有关葫芦的民俗艺术作品,并带领幼儿进行创作,在葫芦身上作线描画,用彩色纸绳进行装饰,孩子们还请门卫爷爷在葫芦身上进行烙画。此外,老师和幼儿共同搜集和学习,了解到在中国民间葫芦又很多用途,横截面切开,大些用来当水瓢;小点的用来开盛取东西,还有把瓤子挖掉,当水壶;在艺术方面,在葫芦上创作绘画,有的将小葫芦用中国结联成串悬挂,代表吉祥如意。有的孩子们学着《葫芦娃》的故事,涂上颜色自制成葫芦娃头放到图书区,练习讲故事。小小的葫芦,发挥了巨大的教育价值。

  (2)体验节庆文化 ,培育民族情感

  传统的节日本身就带有一种中国民族特有的一种文化,应该让孩子更好的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的风俗人情,感受到中国节日的。所以我园利用中国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传统节日资源,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如,“热热闹闹过春节”这个主题活动中,请孩子们回忆以往怎样过节的,春节前,和幼儿一起设计春联,挂春联,引导幼儿制作鞭炮,悬挂班级门口,为班门贴福字,并且知道福字要倒贴?为幼儿讲关于“年”的故事,让孩子们通过不同的活动体验“春节”里的祥和,春节过后,请幼儿再次回忆春节里家里边是怎样过节的,都作了哪些事情?春节拜年时,说什么话?谁给的压岁钱,他们都说了哪些祝福的话等。为幼儿讲压岁钱的来历和寓意,让孩子懂得压岁钱代表着一种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它是长辈送给自己的护身符,保佑自己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吉利,同时引导孩子,我的压岁钱怎样花的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中认识了人民币,学会了合理消费,并且学会献爱心,懂得珍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