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实践研究(10)

2010-09-20  |  

  之后,孩子们发现楼道里悬挂的人物皮影,跟剪纸特别相似,就提出了能不能把自己的剪纸作品做成皮影?孩子们的发现让老师高兴,于是引导幼儿利用剪纸作品开展皮影的制作和皮影戏的表演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了解到了有关皮影的知识,和简单制作和表演的一些技法,动手能力、创造想象力、表演的水平都在不同程度上有所提高。孩子对剪纸活动的兴趣更浓了,孩子们将自己剪出的形象,做成能活动的皮影,在阅读区进行皮影故事表演。孩子们很热衷,每次区域活动时,美工区的小朋友要询问阅读区的小朋友,他们下次准备讲什么故事,有美工区的小朋友剪出故事中人物形象,再做成皮影,送到阅读区供小朋友使用。有效促使了孩子们合作和交往能力的提高。剪纸艺术越来越贴近孩子们生活和游戏,充满了无限的生命力,同时让我们看到中国民俗艺术的魅力!

  四、在课程中融入民俗文化内容研究效成果及后续思考。

  在近一年实践研究中,我们越发感觉到民俗文化对幼儿发展的促进作用,可以说,民俗课程已经逐渐成为我园园本课程的重要内容。为了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对幼儿的影响,我们从环境上进行熏陶,从内容上进行筛选,在活动中为孩子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平台和空间,让民俗发挥其深厚的文化价值,促进幼儿快乐的发展。

  但是,在实践中,仍出现一些问题:如,在开民俗文化课程时,选择内容过于广泛,不具体。教师对有些民俗文化知识的了解甚少,对孩子们的了解和学习的支撑不够。教师在课程中融入民俗文化内容时,忽略其他领域的融合。

  所以,在以后的研究,我们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应正确理解课程中融入民俗文化内容的真正作用,不是在课程中加入简单加入民俗文化元素,对民间文化的课程增加新的视角。研究中应该把部分课程的内容和现实生活和民间文化结合起来,使其他课程内容的学习和民间文化的学习在统一过程中综合进行,使幼儿园课程真正成为一个生活化、趣味性、综合性的过程。更要认识民俗文化课程也不是幼儿园课程的全部,仅是幼儿园课程中的一部分,与幼儿园课程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应让其融合和渗透于其他课程之中,使之与幼儿园其他课程整体共生共容,应该是以其他课程为主线,渗透于民间文化内容。[3]民俗文化教育不是一个活动的终点,更不是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特殊的一天。

  幼儿的传统文化教育博大精深,是充满诱惑力的教育工程。所以在开展课程中融入民间文化教育研究的实践中,我们要用“心”体验,用“意”创造,用“情”耕耘,让民俗文化走进幼儿园,让民俗文化自孩子们升上得到更好的弘扬和传承,让孩子们了解中国民俗文化的魅力。

 >> 创设生动、真实体验民俗节日环境

 >> 分科课程对幼儿园课程建构的启示

 >> 切实了解幼儿园课程的本质

 >> 在课程管理实践中提升幼儿园课程建设的质量

 >> 幼儿园课程的价值多元和文化适宜

 >> 幼儿园课程管理转型过程中存在问题辨析

 >> 幼儿园课程生活化

 >> 浅谈民间游戏与农村幼儿园课程的融合

 >> 小议幼儿园课程的选择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