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实践研究(4)

2010-09-20  |  

  4、注重课程内容的积累和创新。

  在各班开展民俗课程中,我们特别注重资料的积累,设立了“民俗课程库”。将每个主题活动从预设、目标、网络图、环境创设等内容一一记录,以作为一手资料进行积累,以便在今后的活动中借鉴和使用。

  民俗课程中,每个年龄班不同,每个班的孩子也不同。因此,我们特别支持、鼓励教师们根据本班幼儿的发展特点,在原有的课程资源基础上进行创新,使其内容更加丰富。

  三、研究结果

  近一年的时间研究中,我们利用便利的乡土资源,和农村广阔的开放空间,在课程中开展融入民俗文化的教育的研究中,创设富有民俗特色的文化环境,营造民俗氛围。通过开展一系列民俗文化课程,促进了幼儿发展。家长积极地参与,使园所关系更加和谐。

  (一)创设民俗特色环境,营造民俗氛围;

  1、室外环境凸现民俗文化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是幼儿园课程内容的主要来源。幼儿园的户外环境是幼儿园课程体系的所必需的组成部分,是一个扩大了的活动中心,是一种教育的,发展的以及身心放松的环境。[2]因此,在室内外环境创设中,我园统一定位和规划,均以民俗文化为主线,浸润环境,让幼儿每天在自然的环境中时刻备受民俗文化的气息熏陶。

  利用户外自然环境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幼儿园室外的植物长廊,是我园独有的文化和幼儿活动的空间,长廊底下,民间的秋千让孩子们欢声笑语,长廊顶上,各种藤萝植物爬满,垂落的是一个个葫芦,南瓜,一条条丝瓜,黄瓜,植物在交错生长中和谐,孩子们在植物生长中感受一年四季的轮回。为了让孩子感受植物与季节的变化,我们在植物长廊上安装了“春,夏、秋、冬”四季风车,在每一季的风车上,标出节气,自然中,让幼儿感受季节的更替和节气的变化,与人们和植物的关系。与此同时,一个个长廊立柱上,我们用一种象征中国元素的中国红,配上金色的祥云图案,勾画出一个个象征和谐的祥云柱,让幼儿感受植物与自然的和谐,民族的团结和谐。在绿植的包围下,一排排整齐的祥云柱,让我们感受到生机、自然和向上的民族气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