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实践研究(9)

2010-09-20  |  

  再如以端午节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时,我们为孩子讲了有关屈原的故事;请幼儿说说吃过的粽子是什么味道的?在班级中开展亲子包粽子的活动,之前幼儿了解包粽子都需要哪些材料,到超市参观都有哪些口味的粽子。请幼儿在家长的帮助下自己选择购买棕叶、米、枣等材料,并利用美工区活动指导幼儿用纸学习包粽子,掌握包粽子的步骤和技巧,以及包粽子时应注意的问题。真正包粽子时,幼儿兴趣更浓,包出各种口味的粽子,并请食堂阿姨帮忙煮熟,孩子分享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心里非常高兴,幼儿通过体验、参与提高了动手能力,同时深入地了解了节日中民俗、民情,孩子们的寄思情感在参与中得到表达。

  (3)感受艺术魅力 ,激发民俗热情

  优秀的民俗文化具有历史悠久、品类齐全、技艺精湛、品格独特、不断创新等显著特点,这大大丰富了新课程的内容。我们遵循课程民主、开放的原则,尊重孩子需求,开发和利用家庭和社区中的民俗教育资源,拓展幼儿的经验,丰富幼儿的学习生活,感受民俗文化魅力。剪纸作为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工具的简单,材料的低廉,随处可见,随手可做。为了让孩子更好的了解民间的剪纸艺术,我们请来班上小朋友的奶奶,她非常擅长剪纸。在班上进行剪纸表演,激发起孩子们极大的兴趣。于是,孩子们开始了对剪纸活动的探索:我们请家长及孩子一起收集窗花、喜花、鞋花、枕头花等剪纸艺术作品,让孩子们知道民间剪纸的各种表现形式,让幼儿一起欣赏、讨论。从而拓展幼儿的视野,不仅入如此,我们还根据剪纸活动的深入,布置主题墙饰,“我搜集的剪纸”“剪纸的花纹有哪些”“为什么剪断了?”……等等,通过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剪纸成为了发自孩子内心的自由表达。通过剪纸活动剪出了形态各异、有小动物形状的、花,美化教室门窗,逐渐的,孩子们还能根据活动内容,剪出情景。比如在参观小学回来,请小朋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就按自己观察到的进行描绘,却又不少小朋友采用了家长剪纸的方式,有的剪出小学生课间擦黑板,扫地;有的剪出升国旗的场面,有的剪出教师给小学生上课,有的剪出可见小同学会一起踢球,跳绳等……孩子们剪出的一幅幅作品,孕育着孩子们的智慧和希望,更剪出了他们的创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