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 《可能性》教材分析

2011-03-21  | 可能 可能性 分数 

  学 生在第一学段,初步认识了确定性事件和不确定现象。知道在确定的事件里,事情一定发生或者不可能发生;在不确定事件里,事情有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而 且,有些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大,有些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小。在这些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本单元继续教学可能性,用分数表示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从感性描述 可能性到定量刻画可能性,对可能性的体验深入了一步。当然,现在的量化只能是初步的,为以后学习概率略作准备。教材编排有两个特点。

  第一,把熟悉的素材,尤其是第一学段进行过的活动作为研究对象。学生对在口袋里摸球、桌面上摸牌、抛小正方体、旋转转盘等活动里的可能性已经有所感受,再现这些活动,容易回忆知识,唤醒已有体验。再联系分数的意义和计算,就能顺利地用分数表示可能性有多大。

  第二,本单元篇幅不多,教学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从选择的素材看,例1是十分简单的随机事件,事情的可能性是1/2;例2的 情境复杂一些,要用其他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小。从研究的可能性看,两道例题都是等可能性,可以用相同的分数表示;“试一试”和练习出现可能性不相等的现 象,要用不同的分数分别表示。从问题的难度看,先是摸到某只球、某张牌的可能性,然后是摸到某种花色的牌、某种颜色的球以及转到某种颜色区域的可能性。显 然,教材从学生实际和有利于教学出发,编排成一个动态发展的结构。

  一、 低起点、小步伐——教学猜一次、摸到一个球或一张牌的可能性。

  例1、第94页“试一试”、例2的第(1)个问题,分别用1/2表示猜对与猜错的可能性,用1/2或1/3表示摸到红球的可能性,用1/6表示摸到某张牌的可能性。它们是同一认知层次的教学内容,教材预设的教学策略是,着力教学用1/2表示可能性,把其中的思想方法向其他问题情境迁移,带出用其他分数表示可能性。

  例1选择很简单的现象,用最简单的分数描述可能性。首先用图画呈现情境,乒乓球比赛常用猜左右的方法决定谁先发球。裁判员把1个 乒乓球握在手里,不让任何人知道球在哪只手里,给参加比赛的运动员猜。由于乒乓球可能在左手,也可能在右手,所以,有可能猜对,也可能猜错。教学活动是讨 论大卡通提出的问题:“这个方法公平吗?为什么?”从中突出猜对与猜错的可能性相等,为接受新知识搭建认知平台。然后教学猜对与猜错的可能性都是1/2,首次用分数表示可能性,是新知识。为什么可以用1/2来表示猜对与猜错的可能性?有两个原因:一是猜的结果只有两种可能,二是两种结果的可能性相等,这两点与1/2的分数意义完全吻合。为了让学生体会用1/2表示猜对与猜错的可能性是合理的,要引导他们进行这样的推理:由于“乒乓球在哪只手里”只有两种可能,所以猜的结果只有“对”或“错”两种可能;由于猜对与猜错的可能性相等,所以猜对与猜错的可能性都是1/2。学生经历这样的推理过程,不仅能有意义地接受新知识,还为下面继续教学可能性打下了扎实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 “可能性”教材分析》摘要:事件,事情的可能性是1/2;例2的 情境复杂一些,要用其他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校从研究的可能性看,两道例题都是等可能性,可以用相同的分数表示;试一试和练习出现可能性不相等的现 象,要用不同的分数分别表示。从问...
相关文章北师大:《摸球游戏》说课设计北师大:《摸球游戏》反思性说课稿
北师大:《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匪悼胃北师大:《可能性的大?方萄?杓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