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写诗

(一年级下册)

《青蛙写诗》教学设计之三

2011-05-17  | 教学 设计 写诗 

  【教材简析】

  这首小诗歌共有五小节,短小精悍。文中以物拟人,生动地描绘了青蛙雨天高兴地鈥溸蛇蛇赦澴魇那榫啊=滩哪谌萃嘉牟⒚钇眯蜗螅挥谕ぃ挥谙胂螅挥诖丛欤且黄豢啥嗟玫难舶目挝模币参淌Υ丛煨越萄Я粝鹿憷目占洹

  【教学理念】

  依据教材及学生年龄特点,我以富有情境的图画,多种形式的朗读为载体,激发学生阅读的乐趣,发展学生的语言,启迪孩子的灵性!在教学中体现四个结合:即,把阅读和巩固识字相结合,阅读和培养语感相结合,阅读与促进学生的发展相结合。

  【教学目标】

  1、认识鈥準蝌礁汉排菥浯橐允÷赃赦14个生字,会写鈥湼葩澋7个字。

  2、感悟诗歌内容,拓展思维,发展语言、想象力和创造力。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4、学习课文,增强热爱自然的感情和审美情趣。

  【教学重点】

  1、复习生字,会写鈥溑荨⑦赦潯

  2、感悟诗歌内容,拓展学生的思维,发展语言,培养学生的想象和创造力。

  【教学难点】

  感悟诗歌内容,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教学准备】

  挂图,词卡、图片。

  【课时安排】两课时

第一课时

  一、情趣导入

  1.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发展孩子的语言。

  孩子们快看:(课件出示)我们的黑板变成了一个美丽的荷花池,荷花池里都有什么啊?(荷叶、荷花、小蝌蚪、水泡泡、一串小水珠)这时候,从池塘里跳出一只大青蛙。忽然,天空下起了小雨鈥︹Γù笃聊幌允究挝牡谝蛔匀欢危

  2.师引读第一自然段,指导学生读出青蛙写诗那种愉悦的心情。

  3.青蛙到底写了一首什么样的诗呢?今天我们来学习《青蛙写诗》,教师板书,学生举手书空,齐读课题。

  4、学习鈥準澴帧Müㄎ涣敕ㄊ都巧帧W榇省

  二、初读课文,感知生字词。

  1、教师范读课文,生感知生字词读音。

  多有趣的一首儿童诗呀!听老师读课文,注意听清你圈画生字词的读音。

  2、生自由读课文,感知生字词读音。

  下面同学们借助拼音自由读课文,做到正确流利,特别遇到难读的句子要多读几遍,生字更要多读几遍。

  三、检查朗读,创设情境,随文识字。

  1、检查第一小节

  在淅沥沥的小雨中,青蛙要作诗了,谁来读第一小节,其他同学认真听。

  2、检查第二鈥斺斔男〗冢扳滘蝌礁汉排菥浯橐允÷遭

  (1)学习词语鈥滘蝌剿菖菀淮殁

  在青蛙写诗的时候,都有谁帮助了他?自由读,把帮助它的朋友圈出来。

  ①(板书:小蝌蚪、水泡泡、一串水珠贴图)认识一下鈥滘蝌健⑺椤⑺葩潱ù士ǎ┝於粒干痢

  ②看图片,能说说蝌蚪的样子吗?(识字与认识事物发展语言相结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蛙写诗”教学设计之三》摘要:象力和创造力。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4、学习课文,增强热爱自然的感情和审美情趣。 【教学重点】 1、复习生字,会写泡、呱。 2、感悟诗歌内容,拓展学生的思维,发展语言,培养学生的想象和创造力...
相关文章长春:《青蛙写诗》教学设计幼儿听读游戏识字教案:青蛙写诗
大班语言:青蛙写诗长春:《青蛙写诗》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