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的乘法口诀

(二年级上册)

1—4的乘法口诀 教学设计

2011-08-01  | 乘法 口诀 教学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经历2、3、4和1的乘法口诀的编写过程,理解这些口诀的意义和结构,初步掌握乘法口诀的编写方法,记忆这些乘法口诀,并会用它们来计算有关的乘法题。

  2、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让学生进一步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

  重点难点 重点:乘法口诀的含义,熟记乘法口诀,应用乘法口诀计算有关乘法。

  难点:乘法口诀的结构,相邻口诀之间的联系。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7-9页想想做做第1--4题。

  教学过程

  一、复习准备

  教师启发性谈话:小朋友,我们已经初步认识了乘法,下面有几道乘法算式,谁能读一读乘法算式,并说一说各表示什么意思.

  2脳3读作( )乘以( ),表示( )个( )相加;

  3脳4读作( )乘以( ),表示( )个( )相加;

  4脳5读作( )乘以( ),表示( )个( )相加;

  6脳7读作( )乘以( ),表示( )个( )相加.

  你们已经知道这些乘法算式所表示的意思,能不能算出得数。指名学生尝试,并请知道答案的小朋友说说为什么算得这么快。(用乘法口诀进行计算的)

  谈话:乘法口诀是我国的一大发明,运用了乘法口诀计算乘法就能把乘法算得很快,小朋友,你们想学会乘法口诀吗?今天我们就到儿童乐园去学习2、3、4的乘法口诀吧!(板书课题)。

  二、深入探究

  1、学习2的乘法口诀。

  多媒体演示跷跷板画面。

  (1)提问:小朋友,你们看到了些什么?(明确:1个跷跷板上坐2个人,2个跷跷板上坐4个人)

  (2)提问:1个跷跷板上坐2个人,1个2是几?你会列出乘法算式吗?还可以怎么列?板书:1脳2=2 2脳1=2

  指着1脳2=2说:为了方便计算,人们就编出了口诀鈥溡欢枚潱捅硎1个2是2。指名说说鈥溡欢枚澋囊馑肌

  指着2脳1=2说:2乘1等于2也表示1个2等于2,所以我们也能用口诀鈥溡欢枚澙醇扑恪

  (3)提问:2个跷跷板上坐4个人,2个2是4我们可以怎样列算式?

  板书:2脳2=4 谁能编一句口诀?根据回答板书:二二得四

  追问:鈥湺盟拟澅硎臼裁匆馑迹

  (4)教师叙述:小朋友,刚才我们编了口诀一二得二、二二得四,这两句就是2的乘法口诀。乘法口诀中的前两个数表示两个乘数,口诀的后半部分是积。

  (5)学生自由背诵记忆2的乘法口诀。

  2、学习3的乘法口诀。

  谈话:离开了跷跷板,我们再到秋千架那里去看看吧!

  课件出示荡秋千画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4的乘法口诀 教学设计》摘要:握乘法口诀的编写方法,记忆这些乘法口诀,并会用它们来计算有关的乘法题。 2、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让学生进一步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 重点难点 重点:乘法口诀...
相关文章99乘法口诀表9的乘法口诀表
《表内乘法(一)》5的乘法口诀教学设计《表内乘法(一)》《2、3、4的乘法口诀》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